书楼小说 - 都市小说 - 茫茫白昼漫游在线阅读 - 510 他们去县城报完名

510 他们去县城报完名

        他们去县城报完名,回到知青点,就是他们破釜沉舟的开始,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,他们一定要在这一个多月,把功课温习好,考上大学。

        徐老师和李老师说,一个多月的时间虽然短,但大家其实现在都在同一起跑线,在此之前,还留在各个知青点的人也好,已经返城或进工厂的人也好,谁会学习啊,谁想过能上大学?大家都是刚得到恢复高考的消息,都是从现在开始准备。

        从现在开始到考试,大家比的其实是这一个多月,你的准备充不充分。我们不是要追求考多少多少分,而是要把多少多少人比下去,即使我们只考了十二分,看起来分数很糟糕,但要是大多数人,只考了十一点五分,最后能上大学的还是我们。

        李老师觉得徐老师说的有道理。那时候的年轻人,特别是知青,基础都差不多,都是连完整的高中都没上完,就被赶到农村去的。就是那些在学校,上完完整高中的,那时的学校,能学到什么,老师都被打倒了,上也等于是没上。

        大家拼命比拼的,还真的是比这一个多月的准备时间,这一个多月,才是真刀真枪地干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们花了一天的时间,把原来准备再养两个多月,春节前杀掉的两头猪卖掉了。接下去,他们没有时间去拔猪草,也没工夫喂它们,时间对他们来说,才是最宝贵的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们把已经成熟,可以卖的菜也都卖了,还没有成熟的,接下去就任它们像野菜那样,自己在地里疯长,他们没有时间料理它们,只是需要的时候,割两棵回来吃吃。

        那么多的鸡和鸭,只剩下三只老母鸡,其他的都卖了。留下三只老母鸡,是为了它们每天能下蛋,一只母鸡一天下一只蛋,隔五六天,会休息一天,停止下蛋,第二天又继续,这样,他们能够保证每天有两只以上的鸡蛋可以吃。

        原来除了每天给儿子煮一个鸡蛋,李老师和徐老师自己,可舍不得吃,鸡蛋是好东西,可以换粮票,换米换油和其他,任何他们需要的东西,现在,他们要复习,每天也都需要营养。

        剩下的这三只母鸡,每天根本不需要他们喂养。它们在这么大的院子和菜地里,随便找找就能找到自己要吃的食物,下午有蛋意的时候,自己就会回去鸡窝里趴着,下完蛋,轻松愉快地“个大个大”地叫唤着,又出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太阳下山,母鸡会自己回到鸡窝里,李老师只要走过去,把鸡窝的门关好,不让黄鼠狼晚上爬进去就可以。每天清晨,徐老师会去把鸡窝门打开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们去了化工厂的食堂,食堂里的人看到这些鸡鸭,就像看到宝贝,特别是老母鸡。那个时候,谁家有能下蛋的老母鸡,舍得卖?都是留着下蛋,老母鸡你有钱也买不到。而传说中的老母鸡,又是大补,能吃到炖老母鸡,天呐,那是什么享受。

        食堂的人给了他们钱和粮票,粮票这次徐老师要的是全国流动粮票,比本省粮票个头大,价值也高。十斤本省粮票,也只能换九斤全国流动粮票。徐老师想的是,接下来,他们不知道会考上哪里的大学,必须留着全国流动粮票,到时才可以用。

        食堂的人还给了他们两大竹篮的馒头,几百个,这是应他们要求,专门给他们蒸的一蒸笼馒头。化工厂食堂的馒头,和街上卖的不一样,不仅个头大,面里还是加了糖精的,吃上去甜丝丝,特别的好吃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两大篮子馒头带回家,接下去的一个多月,就是他们的主食,房间里有碳火盆,他们就在炭火盆边上复习,肚子饿了,就在火盆上架把火钳,把馒头放在火钳上烤着,烤到焦,烤到喷香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么多的馒头,放在哪里都害怕老鼠来偷,只能用钩子把篮子悬挂在空中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样还不够,老鼠很聪明,它们会从上面房顶,顺着绳子钩子爬下来,爬到篮子里,偷走他们的馒头。他们就在绳子的最顶端,靠近绑绳子的竹梁处,缠上从山上采来的八角刺,这样,老鼠就不敢爬过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们去化工新村的副食品商店,买了四大罐麦乳精,还买了饼干。副食品商店里只有一种饼干,动物饼干,就是把饼干做成各种动物的形状,大受买饼干的大人小孩欢迎。动物饼干装在大的白铁皮箱子里,拷零称斤卖,有碎的,叫饼干角,集中在另外一只铁皮箱子里。

        买饼干除了钱,还要粮票,碎的饼干角,价钱和完整的饼干是一样的,只是不需要粮票。他们把副食品商店所有的饼干角,三斤多,全部买了下来。他们舍不得用粮票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些饼干角,接下来不光是儿子的零食,还是他的玩具。徐老师每天抓一把饼干角给儿子,他们在复习,儿子就在边上,拼拼图一样,努力地拼着这些饼干角,想拼出一只完整的动物。拼得眼泪汪汪,眼前的动物还是缺胳膊少腿的,他只能眼里汪汪地把它们吃掉。

        儿子一点好,就是哭,也不吵,只是默默地流泪。现在在哥廷根大学当教授的儿子,经常会和他的学生,回忆这段故事。他说,他妈妈看着他可怜,会安慰他说,这些小动物,到了他肚子里,它们自己就会拼完整了,在他的肚子里跑啊叫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儿子听到这个,每次都会破涕而笑,笑完了就躺下来,安静地听着,他除了听到爸爸妈妈在低声地交流着,好像还真的听到自己肚子里,这些动物们的声音。

        副食品商店里其他的糕饼,也都是需要粮票的,和饼干角一样,唯二不需要粮票的,是雪饼,一毛钱一筒,一筒雪饼十个,雪饼和现在的旺旺雪饼有点像,也属于膨化食品。

        那时的人都说吃雪饼就像吃屁,意思是一筒雪饼吃完,也等于没吃,没有花头的,里面根本没多少面粉,怪不得不要粮票。

        安卓苹果均可。】

        屁一样的雪饼,他们也买了二十筒。

        还去副食品商店边上的南货店,买了一大包紫菜,还买了三斤虾皮,虾皮可以就这样直接手抓了吃,可以用酱油拌拌吃,虾皮和紫菜放在一起,开水一冲,就是他们每天就馒头的主菜。

        把火盆里的火拨旺,火钳上放一只钢精锅,咕都咕都等水烧开,放紫菜,放虾皮,再打进去一个蛋,那就是很有营养的紫菜蛋花汤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所有该卖的东西都卖了,该采购的都采购完了,李老师和徐老师挑着担,后面跟着一个小毛头,回到了知青点,他们把院门关好,插上门闩,还特意撑了一根木棒加固。

        从现在到考试之前,他们就把自己封闭在这院子里,再也不出门了。

        /105/105517/29234345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