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楼小说 - 都市小说 - 茫茫白昼漫游在线阅读 - 476 盛春成站了起来

476 盛春成站了起来

        盛春成站了起来,和兰总说:“你坐在这里等我,我去买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兰总说好。

        盛春成沿着江堤朝前面走,他走过去的时候,那个“咴咴咴咴”放着风筝的老头,正迎面朝他走过来,两个人交错而过,盛春成仰头看看,还是没有看清他放的风筝样式,只见一片白光,在半空中跳动闪耀。

        往前走了几分钟,有一道台阶,盛春成从台阶下去,到了下面之江路边,这里是一个三岔路口,左边是春江花月小区,右边是新开盘的一个小区,小区一楼的一圈裙楼,都是店面房,目光所及,其中就有两家小超市。

        盛春成过了之江路,在最近的小超市买了两瓶水回来,走到兰总身边的时候,看到兰总头上仰着,正在闭目养神。

        兰总听到盛春成走近,把眼睛微微张开,眯缝着眼睛朝他笑笑。

        盛春成旋开一瓶水的瓶盖,再旋回去,然后把水递给兰总,兰总说了一声“谢谢”,打开盖子呡了一口。

        盛春成拿着另一瓶水,坐下,旋开瓶盖喝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兰总手里握着水瓶,扭头看看盛春成,和他说:“就听我一直在啰嗦过去的事情,你一定很厌烦了吧?”

        盛春成说:“哪里有,我很喜欢听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兰总默然,过了一会,她叹了口气: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现在一个人的时候,老是会想起过去的事情,有时候一想,就几个小时过去了。总想着自己走到今天,一定是有哪里走错了,但又想不明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盛春成说:“兰总,你不要那么悲观,这对你身体不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兰总摇了摇头:“不是悲观,是觉得,自己前半辈子,一直很忙,一直匆匆地在赶着什么,从来也没有停下来,没有好好想想的机会,现在有了这个机会,正好可以总结总结。结果发现,人其实是总结不了自己的,也没办法客观,带了太多的情绪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们创业的时候,真是艰苦。”盛春成说,“听着就很不容易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很艰苦,但也很充实,特别是现在回想起来的时候,真的觉得,那个时候真好。”兰总说,“同时,还会有点佩服自己,那么多的事都经过了,那么多的苦,也吃过来了,现在想想,自己都有点不相信,那个真的是我吗?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和你说,有了那一个小厂之后,我和老倪,几乎天天就泡在厂里,连家都不回。那个时候,我们结婚还不到一年,新房家具的油漆味,都还没有散去,我们就不回家了,都在厂里,真正的以厂为家,白天干晚上干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说起来不怕你笑话,我们那时年轻,再苦再累,人也总会有那方面的需求。但都没有在床上好好弄的,都是趁着其他人回家吃饭的那一点时间,在布堆上,纱包上,匆匆忙忙地干,偷情一样,但两个人都觉得很好,很快乐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都想不起来,我们后来,从什么时候开始,两个人怎么会连一张床都睡不到一起的。那时候多好啊,那么累还要见缝插针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哈哈,还真的是见缝插针,我儿子就是在纱包,还是布堆上怀上的,边上织布机开着,很吵,吵到两个人连悄悄话都不能说,就闷头干,小家伙还就自己来凑热闹了,哈哈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怀孕之后,每天一样,还是要骑着自行车,去市场卖布,或者去国道边上,等大客车来,给那些客户发货。老倪不行,他嘴笨,卖布吃不消卖,去发货,还老是会和司机吵架,搞得那些司机,你加钱都不给你带货,只能我去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肚子一天天大起来,到了三个多月的时候,家里的大人,再也不许我骑自行车,说是怕流产。农村里人,没有常识,还以为怀孕只要肚子没大起来,就不要紧,肚子大了,才要注意。不知道三个月之后,其实是孕妇很安全的时期,刚刚怀孕的时候才危险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不让骑自行车,我们就去买了一辆人力三轮车,老倪在前面蹬,我和货一起坐在后面车斗里,三轮车不比自行车,蹬起来多吃力?但没办法,每天去十几里,回来十几里,他都要蹬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碰到去市场卖布的话,到了下午,我布卖完了,他还要过来接我,不接我回不去。那个时候又不比现在,什么网约车公交车很多,那时乡下地方,不是骑车,就是走路,这样一天,他就等于要骑四趟,五六十里路,你说苦不苦?”

        盛春成点了点头,他没想到,那个大腹便便,梳着光熘大背头的老倪,年轻的时候这么能吃苦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他苦我也苦,三轮车后面,坐着可不舒服,加上那个时候,路还不好走,到了上坡,或者下雨天,坑坑洼洼的路段,我就要从车上下来,还要帮着推车。坐在车上也是这样,我每天都是捧着自己的肚子,小小心心,就怕颠颠簸簸,真的震流产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不过,那个时候,就是这样苦,人还是很充实的,为什么,心里有目标,有希望啊。最开心的还是,那个时候,心里有希望,只要你努力去做了,你的那些目标,还真的就能够一个个实现,这比什么都让人高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没有摊位的时候,我就想着,要是能在轻纺城里面有个摊位就好了,结果有了钱,我们就去买了一个摊位,目标还真的实现了。后来不停地买,不停地买,最多的时候,我们在轻纺城有八个摊位,还有轻纺城楼上的写字楼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只有两台破机器的时候,每天忙不过来,心里就想着最好有三台四台,这样客户的单子,就不会耽误了,结果我们又去买了四台旧机器,旧机器做做,就想着,要是有个像像样样的工厂,里面摆着新机器,那该多好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结果我们家和他们家的土地,还真被征用了,镇里开始在我们那里搞开发区,我们近水楼台,当然入驻了。建工厂等于没花多少钱,拿了土地补偿款去建的,镇里为了鼓励我们,土地便宜给我们不算,建工厂还有奖励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有了自己的工厂,还不到两年,工厂就不够用了,要去建更大的工厂,自己织布,觉得还不够,又要去做印染,还要去做涤纶丝,一条龙。那个时候,真的是这样,好像你想什么,就能做到什么,有时候你还没想到,机会就来了,各方面推着你,要快,要发展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每年每个月,感觉自己都在改变,速度快到你自己都不敢相信,刚办厂的时候,觉得一年能做个二十万产值,就很了不起,不敢再往大想了,结果第一年,我们就做了两百多万,五年不到,产值就破亿了,再破两亿,好像是几个月的时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再后来,就不去想了,那个都变成了数字,再怎么膨胀,都只是数字,好像没有刚开始的时候,那么激动人心,再看着它们,连心跳都不会加速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哈哈你说,小盛,这个是不是人心不足?但那样的日子,真的是开心啊,每天再忙,嘴里一个劲地在抱怨,说是忙死了忙死了,但心里是高兴的,我常常是忙得,自己都要笑出来。这种开心,后来再也没有过。”

        /105/105517/29234310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