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楼小说 - 都市小说 - 茫茫白昼漫游在线阅读 - 469 会议室里的气氛顿时有些剑拔弩张

469 会议室里的气氛顿时有些剑拔弩张

        会议室里的气氛顿时有些剑拔弩张,大家的矛头,似乎都冲着了郑教授来。

        也很正常,这些来自211和985院校,平日里妄自尊大,觉得自己可以独霸一方的家伙,被一个连话都不能说,又连211和985都排不上的破大学的老太太,好好地数落了一顿,正满肚子气,这时当然要逮住机会反击。

        坐在会议桌主位的领导,不动声色,他也正饶有兴致地看着郑教授,看她怎么回应。

        郑教授头也没抬,还是低着头,这个倒不是她没有礼貌,而是她要是抬头看着说话的人,就没办法打字,要回应,就必须低着头。

        郑教授几乎不加思索,手指就动了起来,会议室的屏幕上,一行行字跳了出来:

        “当然是把芯片提高到国家战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会议室里的人都笑了起来,刚刚提问的那个家伙说:“真是高见,可惜,国家早就这么做了,决策层也早就意识到这个问题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说完,其他的人又是一阵的哄笑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对,早就这么做了,但效果还不够明显,方向还不够明确。”郑教授继续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嚯嚯,方向不够明确,口气够大的,那是不是需要,你来给大家指明方向?”那家伙继续用嘲讽的口吻说。

        郑教授抬头看了看他,继续打字:“你是来抬杠的?要抬杠,可以,去微博或者我的博客下面都可以,你要吵一个星期一个月,我都奉陪,不要在这里浪费时间,这里不是抬杠的场合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那家伙一时语塞,脸红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领导抬了抬手,和郑教授说:“郑教授,说说你的想法,我也很想听听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郑教授打字:

        “芯片分为成熟制程和高端制程,14nm以上的,是成熟制程,7nm以下的是高端制程,高端制程的产能,主要在台积电和三星,特别是台积电,占了百分之九十以上最高端的5nm以下芯片的产能。台积电虽然是台湾的企业,但它的最大股东,却是美国的花旗银行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美国要打压我们,卡我们脖子的,也是高端制程的芯片,所以台积电停止了给华为代工,华为海思有设计高端芯片的能力,但却找不到能够制造它的工厂。这是华为,也是我们国家的短板,正是因为美国对华为的打压,让我们认识到了芯片的重要性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决定芯片制造的最关键设备,是光刻机,我们国家,不是没有能力制造光刻机,而是没有能力制造能生产高端芯片的光刻机,荷兰阿斯麦是生产高端芯片光刻机的唯一公司,受美国限制,他们没有办法向我们出口高端芯片的光刻机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个局怎么破?我知道中科院正在组织力量,研制我们自己的高端芯片光刻机,但这个,说实话,不是短时间能够研制成功的,别说五年十年,就是三年,我们始终被人卡着脖子,也受不了,会窒息的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突破,我觉得我们要短平快,要挑选我们最能够短时间之内攻克难关的地方下手,什么地方,那就是集中力量,突破和提高成熟制程芯片的产能,我们已经有这个能力,美国制约不了我们,而不是把资金和技术力量,花在追赶最高端的芯片制造工艺上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就是我说的,方向要明确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在整个芯片领域,成熟制程和高端制程,实际应用的比例是,成熟制程芯片的需求量,占总芯片需求量的百分之八十二,高端制程,像3nm5nm的芯片,主要应用在手机上,电脑芯片到了7nm,但大部分的消费级芯片,像车用和智能数码产品,使用的是成熟制程的芯片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像汽车,使用的是28nm和更成熟制程的芯片,宇航级武器级的芯片,更多在40nm、130nm、150nm的芯片工艺,这些,美国卡不了我们的脖子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家对从去年以来,全球范围内的汽车用芯片的短缺,印象一定很深,原因就是像台积电、三星和英特尔,把产能都用在生产利润更高的高端芯片,车用芯片产能不足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全球大概只有一家车企,去年没有受到车用芯片不足的困扰,那就是我们的比亚迪,比亚迪自己生产芯片,他们的车用芯片,不仅能自给自足,还能提供给其他车企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车用芯片荒给我们一个什么启示,那就是不要以为只有高端制程的芯片,能给大家带来困扰,能卡脖子,成熟制程的芯片,也一样能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回到前面我说的方向不明确,我觉得,我们现在要利用的,就是利用我们制造业大国的优势,举国体制的优势,集中力量去发展成熟制程的芯片,而不是高端制程芯片,把我们的成熟制程芯片,做到极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制造业大国的优势在于,一旦我们进入这个行业,就能做到赢家通吃,不会给别人活着的余地,我们的家用电器,特别是当年的微波炉行业就是这样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们大力发展成熟制程芯片的目的,就是要利用规模优势,把成熟制程的芯片,做到白菜价,哪怕我们的利润很低,也要让别人无利可图,目的就是,利用价格优势,占领全世界成熟制程芯片的市场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不要怕,国家在这方面,可以补贴,不要怕别人指指点点,美国补贴他们的企业的时候,都是赤裸裸的,什么时候遮掩过?我们就是要高调地做到全球成熟制程芯片第一,全方位领先和垄断,高调也是在劝退其他国家的跟进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一旦形成这样的局面,我们就有话语权,就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了,你美国要是限制我高端制程的芯片,好,我反报复,禁止我成熟制程芯片向美国出口,造成你的汽车和其他行业无芯可用,或者成本几倍十几倍地增长,让你的产品没有竞争力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样,美国想用高端芯片制裁我们的时候,他就要掂量掂量了,这就造成了恐怖平衡,如果不开战,大家相安无事,不然,你要在这个地方打我,我就在另外一个地方打你,你打你的,我打我的,最后是彼此伤害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最关键的是,我们要想集中财力物力人力,和人家在高端制程芯片竞争,说实话,现在这是心里没底的事情,除非弯道超车,实现量子芯片的量产,把整个芯片行业的桌子都掀了,不然,我们真的没有必胜的把握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而在成熟制程,要做到在全球形成垄断地位,我们有这个条件,也有这个能力,多几个比亚迪,或者组建几家混合所有制的巨无霸企业就可以,这是我们完全有能力做到,并且在最短的时间之内,就可以做到的事情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郑教授说完,会议室里再一次鸦雀无声。

        /105/105517/2923430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