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楼小说 - 都市小说 - 茫茫白昼漫游在线阅读 - 429 人还在地铁上

429 人还在地铁上

        人还在地铁上,盛春成就给郑教授打电话,问她,今天下午,能不能去她那里。

        郑教授似乎知道盛春成想干什么,那个年轻的声音问:「小子,人家打仗,你凑什么热闹,是不是唯恐天下不乱?」

        盛春成大笑,说是是,「有很多东西看不明白,想去请教郑老师。」

        郑教授说:「改天吧,今天我要去院里开会,一整天。」

        盛春成说好,那我改天再去。

        放下电话,他心里在想,哪里是他一个人喜欢凑热闹,国际上有这么重大的事情发生,郑教授大概比他更兴奋,今天去院里开会,肯定也是和俄乌战争有关。

        盛春成猜得没错,还真是这样,郑教授他们学院,今天组织大家,就是要进行紧急沙盘推演,看看西方一波接着一波的经济和金融制裁,对俄罗斯的影响会有多大,俄罗斯的金融体系,扛不扛得住?卢布会不会崩盘,真的和美国总统宣布的那样,成为废纸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一波的经济和金融制裁来势很勐,美国领衔西方国家,几乎可以说是把所有能拿出来的武器,一股脑都拿了出来,可以说是全面性,也是毁灭性的。制裁甚至都到了滑稽的地步,连柴可夫斯基的音乐和俄罗斯的猫,都被西方抵制。

        郑教授开玩笑说:「他们怎么不连门捷列夫也制裁,把元素周期表都停用?」

        从暂停俄罗斯使用sift国际结算系统,到西方的各大银行,冻结俄罗斯政府企业,直至公民的所有账户。连瑞士这样,一直号称中立的国家都卷入了,这是把自己的金融信用都押了下去,肯定后患无穷。

        郑教授说:「瑞士的这些笨蛋,他们这是在给自己掘墓。瑞士的整个银行体系,就是靠中立和信用生存的,跟着胡搞,以后谁还敢把钱存去瑞士的银行?他们的金库里,可不光只有俄罗斯人的钱。我敢保证,用不了几天,他们就会发现自己的愚蠢。」

        面对这排山倒海一般的打击,俄罗斯对此,又会有什么对策?

        郑教授他们早就研判,一旦发生今天的事,西方的介入,会包括军事和经济金融两个层面,在军事上,俄罗斯肯定必须防备和北约的正面冲突。

        美国总统,在俄罗斯决定实施特别军事行动之前,就莫名其妙地宣布,美国和北约不会直接和俄罗斯宣战。

        虽然话说得冠冕堂皇,说是要防止两个核大国的直接战争,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。但这样的表态,还是震惊了全世界,大家觉得,这不是在变相鼓励俄罗斯采取军事行动,不是把乌克兰给卖了吗?

        这也更坐实了,这场战争,注定只会是代理人的战争,可怜的乌克兰,变成了美国和北约的棋子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们被美国和北约「坚若磐石」的承诺拱上战场,袒胸撸袖子,迈着外八字走上前去,摆出一副要打群架的样子。真的开打,乌克兰回头一看,自己身后的大哥们都逃光了,只剩下自己一个,瘦骨嶙峋、孤零零地站在那里,面对着眼前胸毛浓密的彪形大汉。

        从特别军事行动一开始,俄罗斯的部队,就从乌东和乌西两方面同时进入乌克兰。可以看出来,俄罗斯在乌东的行动,是实质的,目的就是要消灭乌克兰,这些年一直驻守在这里,和乌东亲俄民兵组织交战的,乌克兰最精锐的部队,和带有纳粹性质的亚速营。

        而在乌西,俄罗斯军队逼近基辅却是羊攻,并没有动用重武器,发生什么大规模的战斗。乌西的羊攻,一来是为了摧毁乌克兰人的意志,二来最重要的,是要切断乌克兰和波兰之间的联系,防止和吓阻北约军事力量的直接进入。

        在经济方面,俄罗斯早在开战之前,就把他们所持的所有美国国债归零,兑换成黄金。从这可以看出来,俄罗斯对这一天,早就已经有

        准备,他们知道,西方不是纸湖的,只要他们发动特别军事行动,西方就肯定会有报复性的动作。

        西方现在所有的经济和金融制裁手段,俄罗斯肯定早已进行过兵推,会有他们的反制措施。郑教授他们开会,就是要搞清楚西方的制裁,对俄罗斯的打击会有多大,看清楚俄罗斯的反制措施是什么。而我们从中,又有什么经验和教训可以吸取。

        院长让小马带话给郑教授,说是上面的任务,让大家打开思路,最好是能模拟出俄罗斯在这种情况下,有什么好的应对方案。

        据说,国内的几十所大学和研究机构,今天都开始了沙盘推演,也都在进行模拟方案的拟定,一场远方的战争,在国内大学和研究机构之间,也拉开了比拼的架势。

        上面对此很重视,把这定义为一场模拟考,郑教授他们,今天都在赶考。

        也确实不能不重视,西方对我们国家全面的经济和金融制裁,过去有过,今后也一定会有,我们对此也必须有预桉,有我们自己的应对之策。

        大家七嘴八舌讨论了一个上午,院长问郑教授有什么想法,郑教授在手机上不停地按着,会议室的投影幕布上,出现了一排排字:

        「我的想法有两个,布雷顿森林会议之后,货币和黄金脱钩,但货币的基本属性没有变,就是需要有背书,原来是黄金,现在是国家信用,或者石油等等,美金变成了石油美元。

        「因为这场战争,俄罗斯的国家信用暂时被摧毁了,卢布之所以会暴跌,就是背书出了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 「要想卢布不沦为废纸,唯一的办法,那就是给卢布找到新的背书,俄罗斯的黄金储备有两千三百多吨,比我们还多,最大的优势还是,他们的黄金储备,没有放在美国,不在美联储的地下金库,美国和西方,就是想打俄罗斯黄金的主意,也不可能。

        「俄罗斯有条件让卢布重新回归金本位,把黄金和卢布挂钩,卢布有了新的背书,就能唤回大家对卢布的信心,止住目前卢布下跌的趋势。

        「还有一个想法就是,俄罗斯要发挥自己资源大国的优势,欧洲对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依赖程度很高。不光这些,俄罗斯和乌克兰,还是欧洲的粮仓,包括还有很多的关键的生产物资,比如现在,北半球马上要开始春耕,俄罗斯的钾肥出口,占世界百分之四十。

        「所有这些,都是俄罗斯可以用的反击武器,运用得好,卢布和俄罗斯的经济就可以稳住,一个不缺能源和粮食的国家,经济和金融的制裁,并没有那么可怕。」

        免费阅读..

        /89/89791/21109578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