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楼小说 - 都市小说 - 茫茫白昼漫游在线阅读 - 327 郑教授和人交流的方式

327 郑教授和人交流的方式

        郑教授和人交流的方式又有了进步,不再借助那块小白板,而是用客厅的电视机屏幕。郑教授手里拿着手机,投屏到电视机屏幕上,手指不停地按着,一行行字就在屏幕上显示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沙发上那些堆着的书,已经被小马清理走,这样可以腾出更多的空间,让前来拜访郑教授的人坐。

        可以打字之后,速度就比原来在小白板上手写快多了,基本可以和说话同速。这样,双方的交流更畅通,中间不会有卡壳,郑教授因此,话也多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郑教授坐在侧面,原来堆放着书的那张单人沙发上。这里现在变成了郑教授的专座,她侧对着电视机屏幕,她本人不需要看屏幕,只要戴着老花镜,盯着自己的手机看就可以。说错了,也是在手机上删除重打。

        盛春成和雪儿两个,坐在正对着电视机的那张三人沙发上,看着屏幕,而不是看着郑教授和她聊天。

        郑教授对雪儿遇到的事情,上午从盛春成给她的电话里,已经知道个大概,偷逃税本身就那么点花招,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,她想也想得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不过,她还是让雪儿,把他们现在的整个运作流程,实际经营的公司和壳公司的走账情况,还有她从壳公司怎么提取资金的过程,都和她说说。雪儿毫无保留,一五一十都和郑教授说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雪儿说完,习惯性地看着郑教授,想听她的指教。郑教授没有看她,低着头,手指不停地按着,屏幕上已经出现了字,雪儿还不知道。等到盛春成碰了碰她,她才恍悟,她今天是要用看的,而不是听的,赶紧把头转向电视机。

        郑教授说:“你这个事,巧立应税科目,偷逃个人所得税是肯定的,一目了然,而且做得很粗糙,很赤裸,一点隐藏都没有,税务部门都不需要翻看你们的账本,通过内部系统,一眼就可以看出来,几乎可以定性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现在让你自查,是他们内部早就已经定性,只不过是给你一个机会罢了,其实,你偷逃税的所有证据和相关的数据,他们都已经掌握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雪儿吃了一惊,说:“原来是这样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应该感到庆幸。”郑教授说,“我们的税法改过了,要是没有改,现在来找你的,就不是税务稽查,而是公安经侦了。按照我国原来的税法,偷逃税数额巨大,你的金额,我不用问,肯定够得上数额巨大的标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偷逃税数额巨大,税务部门就会移交给公安经侦,所以当年,刘x庆和毛x敏,都是因为涉税入狱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范x冰偷逃税的金额比她们还大,但并没有入狱,而是直接由税务部门做出处理。网上议论纷纷,很多半吊子的人很愤怒,说她有什么什么背景,才没有被关起来。他们不知道,这其实是因为税法改了,和是不是范x冰无关,里面也没有猫腻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因为税法的专业性很强,税种又多,一般的人和企业不可能,也不能要求他们完全掌握,做到应缴尽缴。大部分人和企业的逃漏税行为,是无心之过,如果要严格按老税法执行,打击面太大,不利于社会和谐,也不利于促进经济的发展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所以我们的新税法,在执行上,就留一个空间,有了一个缓冲带,允许纳税人有一次自我纠正和悔改的机会,这对任何人和单位,都是一样的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通俗地说,就是不管你是谁,因为什么原因,偷逃税的金额有多大,只要是第一次被税务部门查到,就由税务机关做出处理,一般只做经济处罚,不予追究刑事责任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但如果是第二次再犯,或者在税务机关对你进行调查时,抗拒调查,或者继续提供虚假的资料等等,就不是税务机关处理了,而是由公安机关,追究你刑事责任。原因很简单,已经处理你一次了,你还能说你不懂税法?

        “所以我说,税务部门给你发自查通知,是给你一个机会,你只要配合税务机关的调查,对你自己的偷逃税行为进行纠正,补缴税款和罚金、滞纳金等等,这事就结束了。要是这个机会你没有把握住,就不会再有第二次,接下来,就是公安经侦部门介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雪儿听着,倒吸了一口凉气,原来这个里面,还有这样的区别和规定,没处理好,自己是要去坐牢的。

        雪儿把渣男和那个税筹师的话,和郑教授说了,郑教授一听,就有些动容,骂道:

        “一派胡言,他们这是在害你,把你往火坑里推,你要是听他们的,就错过了我前面说的,新税法留给你的那个机会和空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整个直播行业包括电子商务行业,是税款流失的重灾区,这是明眼人都知道的事情。上面也不是不知道你们在偷逃税,而是因为这个行业,还是新生事物,需要给你们发展的空间,允许试错,就是先走走看,走错了再纠正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同时,也需要发现和摸索出其中规律性的东西,制定出全面完整的指导性的意见,完善对整个行业的管理规范,如果有必要,还需要对税法进行修改,或由国家税务总局,出台全国性的稽查工作细则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现在既然已经给你下发了自查通知,就说明对直播行业的涉税问题稽查已经开始,而且杭城是作为示范城市,接下来的几个大桉,估计都会由杭城税务部门做出,给全国其他城市,对直播行业的税务稽查,做出示范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什么意思?也就是说,你这个桉子,表面看是杭城税务部门向你发出了自查通知,实际上,这是总局关注和督办的桉子。你说的那个什么税筹师,他有这么大的能量?可以走通总局的关系,让他们改变决策?别天真了,信他们的,你只会延误时间,最后害了你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像你这种桉子,你的态度,和你配合调查的程度,决定最后对你的处罚结果。那个罚金,从0.5倍到5倍,0.5倍的话,还能给你留一条出路,要是顶格处理,按逃税款5倍的罚金,你自己可以算算,需要多少,恐怕你倾家荡产都不够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雪儿坐在那里,整个人都已经懵了,脸色煞白,全身不停地发抖,泪水扑簌簌滚落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 郑教授叹了口气,坐过来,一只手搂住了雪儿,一只手继续打着字,雪儿泪眼婆娑,已经看不清屏幕了,盛春成帮助翻译着:

        “孩子,好好配合,谁都会有犯错的时候,错了我们就改。千万不要湖涂,你还年轻,不要把自己搭进去,知道没有?”

        雪儿“嗯嗯”地点着头。

        /105/105517/28506197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