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楼小说 - 都市小说 - 侯门风华:拜见极品恶婆婆在线阅读 - 898章 送孙女去读书

898章 送孙女去读书

        姚安玲还怂恿姚二夫人把家里的四个小子也送到书香院去,正好她现在在那边读书,姚二夫人要忙着哥哥姚安宏的婚事,肯定没时间照顾四个小的。

        既然如此,把他们送到书香院去,又有她在旁边照应,也不怕出什么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 姚二夫人听说那边的书塾已成体系,从幼儿园到小学、中学都有,还有学生宿舍,便抽了一天时间,带姚安玲去瞧了瞧。

        一看这边的学生宿舍果然不错,还有宿管嬷嬷,便给姐弟五人单独要了一个院子。

        姚二夫人留下了教养嬷嬷,不断跟姚安玲强调——别惹事,别惹事,别惹事!

        不是她四个儿子会惹事,她这个脑袋瓜特别机灵的女儿也会惹事啊。

        姚安玲一脸乖巧:“娘,我是来读书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姚二夫人这才放心,安心离开。

        二房的四个小家伙完全没有舍得,书香院的小学有意思极了,里面有很多外面没有的东西,都是墨家书院、公输书院的各位先生重新改造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四个小家伙大开眼界,被新结识的几个小伙伴带得乐不思蜀。

        姚安玲一边分心注意自家四个弟弟不要惹事,一边在书香院逛了起来,准备入学考试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个时候她就有些羡慕弟弟们了,他们上的是小学,不需要考试,但她让的是“成人班”,就要考试进行分班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她以前没受过相关教育,也不知道考得怎么样。

        新认识的墨雨都笑着告诉她:“不用担心,也不是一进来就考试,你会先跟着大家上一段时间的大班课,这个时候你就可以挑些感兴趣的课程了。一个月后,先生们会根据你的情况给你安排考试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虽然书香院已经有差不多五个学院了,但其中收女学生的只有墨家学院、公输学家、农家学院四个学院,像隔壁的魔鬼学院,那是专门传说中的“废材”的;墨香学院则是专收科举考生,分工明确。

        当然了,五个学院若是有学生生了别的志向,也可以向别的学院递交转学院申请书,只要你考试通过,即可转学院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公输学院、墨家学院一听名字就知道是冤家,他们都是做科学研究的,里面有物理学、化学、天文学、生物学……如果你对这些东西感兴趣,可以选择他们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农学院是研究种田的,看你的样子也不像感兴趣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当然了,他们也有一些别的课程,比如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这些都不是姚安玲感兴趣的,她除了看一个“稀奇”,更多的喜欢呆着书香院的图书馆。

        那里面的藏书可大了,比金陵姚家那边的不知道大了多少倍。

        一打听方知,因为农家、公输家、墨家的加入,增加了大量藏书。

        其他各个想要讨好崇亲王府的人也会翻印一部分家里的藏书,捐到书香院来。

        有一部分顾清菱让人自家书坊翻印,送到金陵姚家去,可一个人翻印肯定比不是那么多人翻印,速度也就慢了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各种史记、游记、杂记,姚安玲看得不易乐乎。

        不知不觉间呆的时间便长了,偶尔会碰到一个奇怪的年轻人,那人看到姚安玲看的书,会主动跟她攀谈。

        姚安玲身边的丫鬟一脸警惕。

        那人轻轻笑了:“不用害怕,我不是坏人,我是公输学院的助理欧玉宇,不知道有没有听说过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便是欧先生?”姚安玲自然听说过。

        墨雨都在给她介绍学院的情况下,特别推崇公输学院的公输先生,顺带的,欧玉宇做为公输先生的助理,也被隆重介绍了一下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看来你听说过我,姚四小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怎么知道我是谁?不会是有意打听过吧?”姚安玲一脸打量着对方,一边说道。

        欧玉宇笑道:“三个学院的女学生,我基本上都见过,唯有姚四小姐是新来的,看着面生,又有丫鬟在旁边跟随,除了姚四小姐,我猜不出还有谁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姚安玲挑眉。

        一开始姚安玲还以为欧玉宇是来套近乎,抱大腿的,但聊着聊着她发现,这家伙言之有物,妙语连珠,风趣喜人,所以他到底来干嘛的?

        接下来的几天,姚安玲都会碰到他,偶尔会聊一聊她正在看的书,偶尔他也会给她推荐几本新书。

        若不是他拿了几本图书馆都没有的手抄本,姚安玲绝对会嫌他打扰到自己看书,不想理他。

        渐渐时间长了,姚安玲琢磨出些味儿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小姐,他不会是看上你了吧?”

        姚安玲转头望向身边的丫鬟,表情一言难尽:“你从哪里看出他看上我了?哪位公子讨好心上的时候不是哄她开心,而是让心上人多看些书,多出几个难题给她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呃……”丫鬟顿时哑舌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啊,还是多看些书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姚安玲在书香院这边过得开心,姚安逸的亲事也定了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清菱让姚大夫人出面帮忙订的亲,自己出了一件带有皇室标志的镯子做订亲信物。

        远在金陵的陈老姨娘收到京中来信,知道自家宝贝孙子定了国子监助教家的姑娘,那叫一个开心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就说嘛,我家逸哥儿那么好,怎么可能没人瞧上他?瞧瞧,瞧瞧,这不是让人给瞧上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她乐滋滋的,见着儿媳妇乔氏的时候,心情也好了很多,拿着这事跟儿媳妇乔氏分享。

        可谁陈老姨娘没想惹到的是,儿媳妇乔氏面露不快:“怎么定了国子监助教家的姑娘?人家是做官的,逸哥儿是吗?没品没级的,他也好意思定,怕不是入赘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陈老姨娘脸色顿时垮了下来:“什么入赘?逸哥儿是娶妻,娶妻怎么是入赘了?你就不能盼着点逸哥儿好吗?他可是你亲儿子,他要好了,他以后也能照顾你膝下的龙凤胎。难道你想他娶老三身边那个姨娘家的侄女?要真娶了,那才是没脸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姚安逸连六品官员的女儿都娶得起,凭什么去娶他身边一个不入流的小妾娘家的姑娘?

        做爹娘的,有这么打自家孩子的脸吗?

        不说儿媳妇乔氏了,想到她儿子,陈老姨娘也心头梗塞,一阵烦闷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一个两个都不争气,气死我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陈老姨娘捂着胸口,连话都不想跟儿媳妇乔氏说了,转身走人。

        还不忘让丫鬟把中途放学的龙凤胎乖巧给接过来,少让他们跟儿媳妇乔氏,别被儿媳妇乔氏给教坏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夹在中间的丫鬟:“……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