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楼小说 - 都市小说 - 侯门风华:拜见极品恶婆婆在线阅读 - 873章 墨家之争

873章 墨家之争

        墨家巨子墨衡亲自登门拜访,墨云同行,自暴身份,诚意十足。崙

        顾清菱望着墨云笑了笑:“此事我早就知道了,要不然,墨公子以为你为什么会这么快进匠人工坊,凭你几次考试成绩不错吗?匠人工坊可是密中机要,手握多项专利,一个底细不清的人,我如何敢放他进去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您……您早就知道了?”墨云震惊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嗯!我相信墨家的实力,也相信墨家的人品。”当然了,那些事关匠人工坊生死的部门,顾清菱还是没让墨云进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开玩笑!

        谁家会把自己底盘放到别人眼皮子底下?

        她都还没收服墨家,自然要小心谨慎一些。

        墨云现在接触的,都是不怎么重要的。崙

        一句话,让原就折服的墨云心服口服,当即表示愿为顾清菱效犬马之劳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清菱望向墨家巨子墨衡。

        她想要的是整个墨家,不是一个墨云。

        墨家巨子墨衡慢了半步,表示愿意如农家一样效忠于大明。

        看看,这就是聪明人,不仅表明自己效忠的是大明,表示忠心,还不忘记把农家带上。生怕自己跟农家的待遇不同,一个是被养肥的,一个是被卖的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清菱笑着说道:“墨巨子放心,既然我重金求才,农家有的,你们墨家自然也有。我就一个要求,安安心心为我做事,为大明培养更多的人才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前面与农家合作时已经有了经验,现在直接拿出来即可。崙

        双方你来我往,互相摸底,没一会儿就敲定了合作事项。

        谁说做研究的就没有心眼?

        农家巨子范鄂就是一个纯朴的,没那么多想法,可这个墨家巨子墨衡心眼就多了,硬是从顾清菱这里讨要了不少好处,比如墨家要申请属于自己的“专利”。

        是属于墨家的,而不是属于她顾清菱或者崇亲王府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清菱挑了挑眉:“可以,只要你们不违反大明律法,遵守我们之间的契约,墨家拥有绝对的自由。属于墨家的专利就是墨家的,不会有任何私吞。当然了,既然我提供了平台和空间,但凡不会被收归大明所有的专利,我拥有优先选择权,如何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可以,但如果你们提出来的条件我们并不满意,即使王妃拥有优先选择权,我们也有权拒绝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放心,我绝不会强人所难。但如果是同等条件下,就只能选我。”崙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李文崇坐在旁边当了一回背景墙。

        结束后,送墨家巨子墨衡离开,他对顾清菱说道:“这老头不太讨人喜欢,事太多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他不是事多,只是担心上当受骗,想要从一开始就讲清楚,丁是丁,卯是卯,制定好了规矩,后面就好办了。”顾清菱一点也不觉得有什么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 墨巨子跟她扣字眼,说明人家警惕心强,以后墨家学院遇到什么事情,他也能自己应付。

        反到是公输家那个样子,顾清菱得多操心几分,免得公输家好好的也被人给卖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公输学院这边,你不是说推荐一个人给我当副院长吗?人呢?”崙

        “还在路上,过几天到。公输家这边你确实要多操些心,公输老头心眼实,容易吃亏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他要不是那个样子,公输菡会被他坑得这么惨?”顾清菱翻了一个白眼,好好的一个天赋异禀的大才女,差点被公输老头给坑死。

        错失了公输菡,她不知道要错失多少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到是,还好公输赢硬气了一回,要不然公输菡死了,大明的损失就大了。这么一个人才,可不是天天都能碰到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看到公输菡就知道了,人跟人到底是不同的,同样一个爹娘生的,他哥跟别的匠人没什么太大区别,也就工作做得仔细一点,但这样的工匠我多的是。可公输菡这样的就不一样了,我给她一个想法,她就能把东西给我造出来,还能延伸出很多新的创意……也不知道墨家有没有这样的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个墨云怎么样?他在匠人工坊不是表现不错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清菱回忆了一下,摇头:“本来是可以的,但和公输菡一比,就感觉差了点。你明白吧?”崙

        “明白,公输菡给的惊喜太多了。”就是他,也更喜欢公输菡些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样的人才,巴不得多来几个。

        若是那样,公输菡就有时间去搞别的东西了,顾清菱给她例的那个单子,李文崇也看过,有不少都眼热着。

        只可惜,公输菡只是一个人,她得慢慢来,一样一样吃透。

        否则消耗尽了她的天赋,那就可惜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夫妻二人又说了一会儿话,着手安排墨家的交流团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清菱敢把公输家往匠人工坊里放,那是因为公输家人少,看着都不像是心眼多的,但墨家就不同了,墨家人多,谁知道里面藏了什么样的人?崙

        为了小心起见,她决定该藏的东西还是藏着点。

        最终,顾清菱没把双方交流的地址放在匠人工坊,而是放在了外面,让双方带了各自制造的东西过来展示交流。

        匠人工坊这边有厕纸、铅笔、笔记本、风扇、眼镜……

        还有公输菡制造出来的踏板车、机械风扇、自行车等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清菱点了公输菡做为匠人工坊的牵头人,给她配了一个能言善辩的助理——欧玉宇,一个熟读大明律法的歪才怪才,嘴皮子特别利落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清菱甚至怀疑,这家伙不会是纵横家的吧?

        既然农家、墨家、公输家都冒出来了,再冒出一个纵横家的,她也不觉得奇怪。崙

        但欧玉宇没有亮明身份,老老实实的在书香院读书,又通过了大明讼师考试,应聘上了书香院的公关讼师,她也就没说什么,继续用着。

        后来公输家的人来了以后,顾清菱抽调人选,觉得欧玉宇合适,就将他调到了公输菡身边。

        欧玉宇虽然嘴皮子利落,但并不会故意耍宝,嘻皮笑脸的。在生活上,他就是一个阳光大男孩。

        可在工作上,该正经的时候正经,该打嘴仗的时候,他就没认输过。

        有他在,顾清菱也不怕公输菡被人给“坑”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听到交流的地方不是匠人工坊,而是外面,墨家人愣了一下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是外面?”崙

        “不会是不放心我们吧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什么意思,农家的是在实验庄子,公输家也在匠人工坊,怎么到了我们墨家,就是在外面了?这防谁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墨家长老不痛快起来,墨云听了,赶紧安抚。

        各家情况不同,更何况他们已经是与崇亲王妃接触过了,这个时候再退缩,那可就晚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开弓没有回头箭,既然走到了这一步,那就得继续走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安排在外面也不一定是恶意,也可能是人太多了,匠人工坊安排不下……”墨云解释,匠人工坊看着是大,但各个部门各个部门的,还有生活区,里面人挺多的,管理也十分严格,走哪里都要看身份牌、报备。崙

        若是与你工作不相关的地方,你还不能随便串,否则会被巡逻组抓过去审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