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楼小说 - 都市小说 - 侯门风华:拜见极品恶婆婆在线阅读 - 724章 重要的一课

724章 重要的一课

        顾清菱将这些问题记录在了旁边的黑板上,让大家带着这些问题,随她一起领略大明的风彩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清菱打开了第一页。

        她早就准备好,在下面的那张纸上标好了东西南北,并且附了一张详细说明的纸条,介绍这个地方的地理特征、风俗习惯,以及这里有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 她告诉这群孩子,这些内容可以从哪些地理志上找到,哪些游记上有提到过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们若是不信,可以记录下来,事后去查阅求证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些所有的资料,都是前人亲自用脚估量出来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因为他们踩在先前的肩膀上,所以才能轻而易举地得到这些讯息。那么这些讯息,对于他们来说有什么用呢?

        顾清菱举了几个例子,比如一个只死读书的北方人到达南方做官,他对南方一无所知,当他来到南方的州郡,他知道如何打理好这块地方吗?

        因为南北双方的风俗习惯不同,甚至是南辕北辙,还有可能会发生致人于死亡的“误会”。

        如果不信的话,大家可以翻阅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在这本书上,就记录了一个因为“误会”而发生的惨案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是小事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的,一件很小的事情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可是对于这个案件上真实存在的人来说,这不是小事,这是生命的代价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看似普通平凡,甚至在事后看起来非常可笑,但若放在天下万民来看呢?若是这样的‘误会’不只一个,而是很多个呢?你们就可以想像一下,这种‘误会’有多么可怕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所以,不管是任何事,任何人,‘认知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。对于旁观者来说,未知全貌,不予置评。可对于生活在其中的人来说……有可能会改变他的一生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一边讲故事,一边根据故事再展开大道理,可比直接讲大道理震撼多了。何况,顾清菱面前还有一份“真实的地图”,告诉着大家——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。

        而在这个故事的背后,是一个地理范围极大,人口众从,南北差异极大的大明。

        所以,想要治理好大明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 一个小小的官员犯了错,就有可能导致一个严重的后果,更不要说更上位的上位者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清菱让他们让“上位者”的姿态去考虑这个问题,问道:“你们中有的人年龄已经不小了,甚至有可能已经订亲,再过不久就要离开皇宫,出外建府,成为顶天立地的男人,成就一番事业。那么我问你们,我说的这些问题,你们真的知道吗?你们真的已经准备好了吗?如果你们遇到以上这些问题,你们会怎么办?”

        明光帝来得突如其来,没有任何准备。

        当他的身影猛然出现在后门,李文崇的心都快跳到嗓子眼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靠!

        顾清菱这是干什么?!

        她这是自己给自己挖坑,嫌坟头的草太矮了吗?!

        他正要站起来请罪,明光帝抬了抬手,让他安静,不要打扰到诸位皇子孙皇上课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也示意顾清菱继续,因为他想要听听,他的这些皇子孙皇们会怎么回答。

        二十二皇子李正皱了眉头:“皇婶,你这话是什么意思?这种事情自有父皇操心,我们不过是一些皇子罢了,根本不用操心这种事情。再说了,为官之事是官员的事,跟我们这些皇子有什么关系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二十二皇叔,话不是这么说的,”皇长孙李安一听,直接站起来反驳,“皇奶奶已经说了,我们是皇子皇孙,皇子孙皇就当为天下万民之表率。官也是万民之一,那我们也该给官员当表率。如果我们自己都稀里糊涂的,什么也不懂,那官员也有样学样,不就成了皇奶奶所说的样子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是想造反吗?替父皇操心?”二十二皇子李正顿时觉得没了脸,生气地说道。

        姚九爷见自己的哥们被“欺负”,立马说道:“自己心里怎么想,才会这样想别人。大皇孙明明说的是万民之表率,他做为大皇子府的皇长孙,肩负表率之责,会考虑这种问题不是很正常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几个和姚九爷关系好的皇子皇孙纷纷出言,表示皇子皇孙确实是万民之表率,确实该起带头示范作用,这没有错。

        皇婶/皇奶奶问这个问题,也只是想让他们子好考虑一下自己的“皇子”身份,好好学习,以后好替父皇皇爷爷分忧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清菱笑了,忽略坐在最后面,没有被人发现的明光帝、李文崇二人,继续说道:“既然如此,那我们做的第一件事情,是不是应该先了解大明。《孙子·谋攻篇》:‘知彼知己,百战不殆;不知彼而知己,一胜一负;不知彼,不知己,每战必殆。‘这个道理放在治理一个国家,治理一个州郡,甚至是治理一县衙,都是极为适用的。那么我再问你们,你们真的知道大明以外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然后就问大家,知不知道大明以外的地方到底有哪些国家?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知道,有毛球国,我在xx地理治上看到过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扶桑国,他们来上过贡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孔雀国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皇子皇孙们一个个报出这些国家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清菱又问:“你们确定吗?还有没有别的国家?”

        一直到所有人都摇头,想不出还有什么国家了,顾清菱才笑着问他们,既然他们说出了这些国家的名字,那和他们是否知道这些国家哪些是盟国,哪些是敌国。

        如果发生战争,大明要如何保护自己?

        好吧,这个问题,只有年纪大一点的皇子想过,小一点的连上都上到,根本就不了解。

        还有人反问顾清菱:“那皇婶知道吗?如果皇婶自己都不知道,这样问我们是不是不太好?”

        说这话的不是别人,正是二十二皇子李正。

        显然,他还在计较之前他丢脸的事情,想要找回场子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清菱摇头:“我不知道,所以我才问你们。我只是一个女人,而且是一个老女人,我还能活多久我也不知道。可是你们不一样,你们是皇子皇孙,你们还年轻,还有无限的未来。未来有各种可能,所以我需要问你们,看你们有没有做好准备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既然你们没有做好准备,那这个问题就到此为止,你们可以回去以后,慢慢考虑这个问题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接下来,我们回到刚才那个问题——大明的四周,到底有哪些国家,他们对我们是敌是友,而这些敌友又是如何判断的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