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楼小说 - 都市小说 - 侯门风华:拜见极品恶婆婆在线阅读 - 651章 福利三折贺新婚

651章 福利三折贺新婚

        李文崇也知道明光帝的忌讳,所以他敢打皇家造办处的主意,但绝对不敢打军器监。那里是打兵器的地方,他要敢把爪子伸到那儿去,就算他再没有造反的意图,明光帝也得掂量掂量。

        倒不是李文崇不能插手军器监,而是他要的是工匠,要来就是打东西用的。

        若是一般的东西,皇家造办处就够用了,那边的工匠不用,你却要用打兵器的工匠。

        什么意思?

        你想在外边造兵器?

        明光帝不掂量才怪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兜兜转转,日光如蓑。

        黄道吉日就这样在各方人马的关注中,到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段时间,姚大爷、姚大夫人压力极大,几乎是能不出门就不出门,生怕被人给算计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霍家这边,也让霍博涛老老实实在家里,待崇亲王和姚老太君的亲事结束以后,把他和姚安馨的婚事给办了,他再出门。

        倒不是霍家心急,实在是姚安馨的年纪已经大了,超过了十八岁,过了年十九,再等下去……

        霍博涛比她小三岁,他不急,可她等不起啊。

        一年大似一年,外连接人会说闲话。

        另一边,姚太君嫁给了崇亲王,霍博涛把姚安馨娶回来,他俩也能安全些。

        就这段日子,往姚安馨、霍博涛身边凑的阿猫阿狗都特别多,两家也是为了谨慎起见,才将各家的姑娘/少爷拘在了家里。

        姚安馨、霍博涛没有一点意见,他们又不傻,一看有那么多人凑上来,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没有谁愿意招惹麻烦,更何况是这种意图不明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对于他们来说,就算不碰面,也不算无奈,因为他俩玩起了“文字解谜”游戏。

        一个出谜,另一个猜。

        反正两家都在京城,让下人跑一趟,也就几步路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清菱成亲,儿子亲自送嫁,这在大明史上还是比较少见的,不少人等着看热闹。

        金陵这边,提前三天登报,公告这一喜讯,所有姚氏产业三折,以示庆祝。

        金陵老百姓乐疯了,三折啊,这过年都没这么优惠。一个个翻出了积蓄,前往店铺挑选自己心仪的东西。就是平时舍不得买的风扇,似乎也变得有吸引力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郭大娘,你也是来买风扇子的?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啊,我家那孙子一直喊热热热,去年超市都卖了,但那个时候觉得太贵了,没舍得买。这不,这几天打折,三折,那肯定得买一个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风扇确实凉快,就有一点不好,容易坏,用的时候要小心一点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没事,人家说了,坏了有后勤,只要不是故意人员损坏,一年内保修。就是明年换零件什么的,也只收个零件钱,不会太贵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姚氏族学。

        柯远有些失落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才进姚氏族学没多久,还没报达姚老太君呢,没想到姚老太君就要离开京城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若是如此,他以后还能报达姚老太君吗?

        丁永捷似乎看出了他的失落,一脸不解:“你怎么了?先生批评你了,你怎么心情不好?”

        柯远摇了摇头:“不是,我刚看到报纸,说过几天姚老太君就要远嫁金陵了,我只要一想到,姚老太君嫁去那么远的地方,以后我学了出来,没办法报达她,就觉得有些难过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有什么好难过的?”丁永捷笑了起来,“以后你好好学习,考进京城里的书塾,不就好了?我爹说,姚老太君进了京以后,会盖一个特别大的书塾,我要是以后有本事考进那个书塾里,那我以后就能光宗耀祖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柯远愣了一下:“我画画也可以吗?我是学画画的,以后又不参考科举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当然可以,就算你是学画画的,你以后也要继续深造,拜更好的先生,这样你的画技才能够得到进一步提升,成为一方大师。”丁永捷望着他,一脸认真,“连先生都说,你的画画风格非常写实,以前他们从来没见过这样的画法,所以你一定是个绘画天才,你一定要好好努力,才能不浪费了自己的天赋。既然如此,你怎么知道,以后考不到京城去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最重要的是,那是姚老太君办的书塾,肯定会招姚氏族学的学生。

        听到丁永捷这么说,柯远放心了些,回到书桌旁边,掏出了纸和笔,决定给姚老太君重新画一副肖像画。

        之前画的是黑白色的,这次他要画一个彩色的。

        白天黑夜,柯远终于赶在送亲的队伍离开金陵前,把画给画好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丁永捷帮忙,找到隔壁班的姚家人,麻烦对方把画交给姚老太君,一起交上去的,还有丁永捷制作的不倒翁套娃。

        姚安宏没想到书院里,居然还有人惦记着老太君,十分高兴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也不枉费老太君招他们进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把“礼物”送到了顾清菱跟前,说明情况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清菱一脸诧异:“柯远、丁永捷?没想到,他俩居然还准备了礼物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打开柯远的画卷,是一副彩色的肖像画。

        相比之前的黑色素描,这副的绘画功底进步了许多,不仅画出了顾清菱的神韵,也画出了顾清菱容貌的十分之一。

        旁边,还有柯远的题字,表示他以后一定会考进京城的书塾,报达姚老太君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有志气,让人给他传话,就说我等着他。要是他真的能考进书香院,我可以考虑答应他一件事情。”顾清菱说的是“考虑”,而不是一定。

        她给自己留了一条退路,就是防止柯远以后走偏了,提出一些不太合理的要求。

        只要是合理的,不太离谱的,她都可以答应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我就替柯师弟感谢老太君了。”姚安宏起身,行了一个礼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清菱抬手,让他起来,打开了丁永捷的礼物。

        丁永捷做的是一个木制不倒翁套娃,最上面的是个男性,打开以后里面藏了一个女性,再继续往时面开,就会发现里面藏了一堆捧着桂圆的小娃娃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清菱有些哭笑不得,丁永捷这是祝福她“早生桂子”啊。

        只是,他似乎魅力了——她不是年轻小姑娘,她是以老太君身份改嫁的,按理说应该是不能生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替我跟丁永捷说一句谢谢,让他好好学习,希望有一天,他能够成为鲁班那样的大师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孙儿替丁师弟谢谢老太君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