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楼小说 - 都市小说 - 侯门风华:拜见极品恶婆婆在线阅读 - 634章 向皇帝献风扇

634章 向皇帝献风扇

        明光帝望着眼前这个古怪的,长得像水车,但又跟水车有些不同的东西,一脸狐疑:“是什么?感觉……有点像水车,但是跟水车又有些不同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这个是脚踩的,没给你弄水车的,水车的是大家伙,皇兄要有话,到时候我跟清菱讨几个工匠,给皇兄造一个。到时候,皇兄可以在里面纳凉……”说到这里,李文崇赶紧捂了一下自己的嘴巴,“哎哟,说漏嘴了。皇兄,你也真是的,怎么能故意让人露出破绽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看到李文崇懊恼的样子,明光帝有些想笑。

        不过,这东西跟纳凉有关……

        明光帝想起了之前李文崇跟自己提到过的风扇,灵光一闪:“这个,不会就是你之前提过的风扇吧?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嘿嘿!我就知道,皇兄那么聪明的人,肯定会猜到。没错,这个就是风快感!”说话间,李文崇已经安装好了,将风扇出风口对准明光帝,就一脚踩到了下面的开关。

        风扇一转,一阵清凉就迎面吹了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 明光帝惊呆了:“这……这居然真的有风?!”

        连忙离开位置,上前查看。

        李文崇还在踩:“当然了,要不然怎么叫风扇呢?就是会吹风的扇子嘛,看到没有,只要安排一个人踩这里,皇兄就能一直吹到冰风了。正好配着皇兄屋子里的冰使用,特别舒服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朕试试。”明光帝让李文崇起开,自己亲自踩着玩。

        男人至死是少年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一刻,明光帝燃起了童心,踩得不亦乐呼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还喊太监总管李桂子过来试,把李桂子紧张得,差点直接给跪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主子,使不得,奴才只是一个奴才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哎,你那么多废话干嘛?站在那里别动,朕就问你,凉不凉快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凉快,特别凉快,能得陛下亲自所赐凉风,叫奴才这就闭眼,奴才这辈子也侄了……”太监总管李桂子热泪盈眶,感恩戴德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个老痞货,一边去!”屁股拍到马腿上了,渤明光帝心情好,懒得跟他计较。

        太监总管李桂子欢天喜地退下。

        开玩笑,他一个奴才,还是别让主子伺候了,否则他觉得自己会短命。

        明光帝喊了李文崇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 李文崇可就比太监总管李桂子大方多了,直接站在风扇前,还“指挥”明光帝不要踩得太快,要有节奏。

        大殿里的冰挺凉快的,踩太快了,风大。

        哦,对了,这风扇还有两个档,一个慢档,一个快档,前面拧一下就行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玩得正起劲的明光帝觉得味道有些不对:“不对啊,不应该是你踩,朕吹风扇吗,怎么变成朕踩你吹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李文崇无辜脸:“是皇兄让我站在这儿吹的啊,这么大一个风扇,这么好的风,要是没有人吹,太可惜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明光帝瞅着他。

        李文崇无辜地眨了眨眼睛:我说错了?

        明光帝无奈地笑了,转移了话题,问起了李文崇之前跟自己要皇家造办处工匠的事。

        这风扇,就是那几个工匠做出来的?

        “皇兄,你是不是忘了,上次我跟你提的时候,人家姚家的工坊已经做出一个模板出来了,你那几个工匠过去,顶多就打打下手。”李文崇可不怕他,直接说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也不一定,之前只是模板,那就是还有缺陷,说不定就是他们去了以后,这风扇才做出来的。”不争馒头争口气,明光帝才不会承认自家造办处的工匠还比不过姚家那几个民间工匠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就算有缺陷,那也只是小缺陷,能用,要不能用,人家也不跟我提这事。人家最大的缺陷就是……”李文崇说道,“没铁。后来我不是跟皇兄讨了几块铁嘛,人家把铁制成了齿轮,这风扇就好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指着面前这个风扇,告诉明光帝,这外表看起来是木头的,其实里面的芯子是铁的。

        特别是那个齿轮,那东西是风扇里最重要的零件,要不是有那个东西,风扇也转不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显然,李文崇讲的这些“科学理论”,都是顾清菱整理好寄给他的。李文崇虽说没有完全吃透,但说起来也是一套一套的,挺能唬人。

        明光帝听着,觉得挺有意思:“这不就是机关术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也算吧,不过有些不一样,人家这叫‘科学’。”李文崇说道,“清菱还在姚氏族学试点,搞了一个才艺班,里面就收了不少拥有各种特长的孩子。你丁春的儿子就在里面,说是人才要从小培养,看能不能出一个像古人鲁班一样厉害的大师。要是有了那样的大师,以后木鸟都能上天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还木鸟上天呢,你怕不是做梦。”明光帝笑了起来,也不玩风扇了,冲太监总管李桂子招手,让他过来踩。

        而自己跟,则和李文崇坐到了旁边的凳子上说话。

        茶是顾清菱送来的“灵茶”,泡上一壶,和李文崇一边品茗,一边吹着风扇,惬意极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做梦怎么了?就是要敢做梦,以后才有人把梦变成现实。”李文崇受顾清菱影响满大的,张口就来,“你要是连想都不敢想,以后还怎么把梦想变成现实?谁都要是不敢想,哪来的社会进步?”

        他举了几个例子,比如铅笔和纸、活字印刷术、报纸,哪一样不是先有了“敢想”,后面才实现的?

        道理都一样的,套用各行各业都是如此。

        李文崇表示,他也是到了金陵,亲眼看到顾清菱手里的那个匠人工坊发挥了多大的作用,才知道“科学创造”的重要性。

        各行各业都有学问,有的人是稀里糊涂的成了行业翘首,而有的人则掌握了里面的“学问”。

        稀里湖涂的人是一时的,唯有真正掌握“学问”的人,才能成为这个行业里的标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些世家为什么矗立不倒,还不是因为他们手里捏着一些重要技术?”李文崇一脸不屑,“要是我们手里有了比他们更好的技术,还怕打压不了他们?保证把他人收拾得妥妥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李文崇进来的时候,大殿里的人早就退下了,就留下了成一个太监总管李桂子,所以李文崇说话比较随意,完全不怕传出去。

        明光帝有些拿李文崇没办法,因为他也知道,李文崇说得对。就像他现在准备打压盐商背后的世家,不就是因为顾清菱提供了更先进的“炼盐技术”?

        至于铁,也在炼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等灌钢法真正成熟,就是他收拾铁矿世家的时候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