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楼小说 - 都市小说 - 侯门风华:拜见极品恶婆婆在线阅读 - 587章 火热

587章 火热

        方便意味着什么?

        意味着以后不管走到哪里,在什么地方,他们只要带着一个本子,一只笔,就能记录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当他知道是姚家的匠人工坊发明出来的,竟然有一种一点也不意外的感觉。

        ——果然不愧是姚老太君,就是能造出一些常人造不出来的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 ——之前的小学生沙盘练字,报纸识字,再到现在的铅笔、笔记本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先生可以预见,在不久的未来,将会有更多的人识字读书。

        虽然姚太君嘴上没说,但从她的所做所为来看,他们这些先生哪里不明白——姚老太君这是赞成给老百姓“启智”呢。

        别的不知道,但在金陵呆得久了,先生们哪里还会看不明白,开民智不见得是一件坏事。

        民智开了以后,他们知道自己想要什么,就会自发地朝那个方向努力。

        跟他们讲道理,也能讲得通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个时候,不需要做太多的事情,只要做好“引导”,他们就能自己把自己的日子过好,根本不需要再做什么格外的功夫。

        要做什么?

        金陵的官府除了起到一个监督作用,它干了什么?

        金陵官府干得最对的一件事情,大概就是跟姚老太君合作吧?

        先生说道:“这笔确实不错,你们家杂货铺什么时候上货?”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对于成年人来说,铅笔和笔记本的用处还是满大的,不仅方便了平时做笔记使用,同时外出时,带着也方便,随时可做记录。

        望子成龙杂货铺一推出铅笔和笔记本,金陵的读书人还没反应过来,金陵的那些“记者”就最先反应了过来,纷纷涌到杂货铺里买铅笔和笔记本。

        还有文笔不错的,抢先写了一篇文章,将铅笔和笔记本的妙用狠狠夸了一遍,赚了一笔稿费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铅笔?”一直负责给街坊读报纸的冯公子读到这个词的时候,愣了一下,因为他从来没听说过这个词。

        周大爷等不急,催着他继续往下读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铅笔即笔,是书写工作的一种,与毛笔一样可以……”旁边还配了一幅画,因为是黑白色的,所以看上去就像一根棍子,实在看不出有什么特别是的。

        但是报纸上写了,说这铅笔也是笔,只不过毛笔的笔头是软的,铅笔的毛头是硬的。

        不仅如此,铅笔用来做笔记,或者日常记录特别方便。

        不仅大人可以用,就是才刚刚学写字的孩子,用这个笔也能很好的完成课堂笔记。

        优点一一表明,周大爷露出了惊讶的神情:“铅笔这么神奇?那要照它这么说,像我们这种不参考科举的人,其实完全没必要买那么贵的毛笔、宣纸,只要买一本啥本子,和那什么铅笔,就可以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就是这么说的,主要是铅笔不用买墨了,它自己自带的,又便宜,就几文钱一支,一支能用很久。”孙大虎在旁边听了,说道,“小孩子不自觉,你让他用沙盘练字,你不盯着,他就可以偷懒了。你要用买笔买墨,成本又太高……可这铅笔就不一样了,铅笔一只几文钱,再配个本子,能够用很久。他写没写,你一看本子就知道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还转头问冯公子,是不是这个意思。

        冯公子点头:“孙叔,你现在是越来越会总结了,就是这个意思。像我们读书人,做只是平时记录用,用这种笔也更方便些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这边还在说,就已经有精明的老爷子、老婆子起了身,揣着身上的几文钱往附近的便民超市跑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离望子成龙杂货铺近的,直接跑望子成龙杂货铺,若是远一点的,附近的便民超市也可以。

        有不少便民超市都跟姚家有合作关系,姚家那边一上什么新货,这边也会陆续跟上。

        只是秦大娘完全没想到,她才刚到便民超市,一说买笔,那卖笔的蔡大娘就露出了无奈地神情:“你来晚了,没有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啊?没有了?!这么快?!”秦大娘掏钱的动作一顿,一脸惊讶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报纸还没出来,住在咱个小区里的马记者就跑来买了,刚好孙大娘、陈大娘她们也在,看到马记者买铅笔、笔记本,就问是啥。马记者一说,孙大娘、陈大娘就跟着买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是吧?让那两个大嘴巴给碰上了?”秦大娘懊恼,早知道她就不应该去茶馆听报纸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她不就多听一会儿《白发魔女传》吗,怎么就没了呢?

        《白发魔传》是新出的剧,讲的武侠故事,主角是一个满头白发,被大家称之为“魔女”的女人。

        她武器高强,心志坚定,只是所遇非人,又顶着“魔女”的名号,不怎么受大家欢迎。

        有人评论说,其实现实生活里也有很多“魔女”。

        新婚就寡的年轻媳妇,被夫家赶回娘家的女人,生不出儿子的女人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各种各样,命运悲苦,被人冠上各种“标签”的女人。只是,她们没有白发魔女的本事,没办法替自己报仇罢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真没有了,要不然,你跑远一点,去隔壁那个便民超市看看?”蔡骏大娘给她推荐了一个。

        秦大娘道:“我要去那儿,还不如直接去望子成龙杂货铺了,都是隔了两条街,那边说不定货还多点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行吧,你去那边也行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秦大娘想得到好,但等她真的到了望子成龙杂货铺,就看到外面排了一条长龙。

        她连忙走上前,问他们排的是什么队。

        一个大娘说道:“不知道,说是买啥铅笔,我也不懂。但我看这么多人排着,肯定是好东西,也就跟着排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是吧,你连铅笔是啥都不知道,排什么啊?”秦大娘无语,“铅笔那是读书人用的笔,写字用的,你家要是没有读书的小孩子,你买这东西也没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写字用的笔?很便宜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便宜,就几文钱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秦大娘说完就后悔,因为那大娘一听说几文钱,立马高兴自己有待见之明,排了队,要不然就抢不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不只这一个大娘听到,附近好几个人都听到了,大家议论纷纷,表示一定要把这个队排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 秦大娘: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她说这个,本来是为了减少竞争者的,结果……

        早知道她就说不知道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更让秦大娘吐血的是,她前面那个大娘还有,排到她的时候,前面就已经有管事过来通知,让他们不要排了,说没有货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众人惊呼:“不是吧,这么快就没货了?!我都排老半天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没办法,排的人太多了,我们也没想到会有那么多人。你们要是只买铅笔,那就别排了,真没货了。要是买其他的东西,还可以排排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要,我们就买铅笔。就不能再上点吗?你看我们那么多人,都排老半天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仓库都掏光了,工坊那边还在造,没那么快。不过你们到是可以到厂区那边打听打听,最近可能会招人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