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楼小说 - 都市小说 - 侯门风华:拜见极品恶婆婆在线阅读 - 459章 争夺管家之权

459章 争夺管家之权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上街的时候,有在集市上看到女人在卖东西吗?比如豆腐西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娄清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你有想过,为什么那些女人会出来抛头露面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自然,要不是她们家里困难,实在是没办法了,谁会出来?只是,这个跟老太君说的男女宿舍有什么关系?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清菱望着娄清,说得一脸认真:“因为,我想给那样的女人提供一个机会。她们在外面抛头露面,会被人耻笑,会遭遇各种各样的危险,那不如让她们来我的造纸厂工作。虽然我的厂子里也有男人,但我会安排好安保人员,让他们一天十二个时辰轮流上班,保护造纸厂女员工的安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娄清震惊,他好像一下子明白了姚老太君的意思。

        姚老太君这是,想要给天下被逼到绝路的女人一条生路呢。

        本来娄清想说,如果真要给她们一条生路,不如开一个绣坊之类的。但是娄清很快反应过来,不是所有女人都适合进入绣坊。

        若是作坊的生意做不下来,即使姚老太君开再多绣坊,也不可能养活那帮女人。

        可若是在造纸厂,这种明显能够活下来的作坊里给女人一个机会,岂不是给她们开创了一条生路?

        “老太君,您放心,这个厂子,我一定帮你建好!”

        娄清豪情万丈,当场表示,愿意为顾清菱的伟大计划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清菱微微勾了勾唇角,对于娄清的某个误会,并没有解释。

        反正,殊途同归,不是吗?

        他说的是给天下陷入绝境的女人一个“机会”,而她想给的,是天下所有女人。无论她是谁,无论她身处怎样的背景,只要她想工作,她就能找到合适的位置。

        一旦女人手握经济大权,还会对男人“屈躬卑膝”?

        男女平等,不仅要从教育开始,更要从经济大权开始。

        造纸厂还没有建好,姚家要建一个造纸厂,要招工的消息,就已经先传了出来,生活在金陵的老百姓们激动不已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听说了没有,姚家好像要建一个造纸厂,他们家要招工,招的就是我们这种人,一个月二两银子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真的?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真的,听说只要年满多少岁就可以了,只要岗位没有招满,就算是腿脚不方便的人,人家也要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是吧?!那这么说,我那个瘸了腿的弟弟也能去了?他们到底什么要求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知道,只是听说。到时候官府会贴公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啊,怎么是官府贴公告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不是怕咱老百姓不相信,让官府出面嘛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顾清菱哪里是怕老百姓不相信,让官府出面啊,她是怕到时候有什么劳动纠纷,有人商起来,嫌造纸厂的条件不好,工资又低。

        她让官府出面,就是先将这些条条杠杠摆出来,告诉老百姓:既然你来我这里上班了,那就是你自己答应了我的招工条件,事后反悔了也别想找我的麻烦。

        很快,到了第二年。

        开春一至,姚大爷便带着姚大夫人、小九、小十踏上了前往京城的道路。

        在离开前,姚大夫人给姚安馨做了一个特训,生怕她撑不起来,把老太君交待管家事宜给搞砸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然而,姚大夫人有些低估了自己的女儿,别看她才十三、四岁,但小姑娘特别能干。她将姚七小姐、姚八小姐、姚安玲几个用了一个遍,只要能用的都用,毫不手软。

        反正她这是在自己家里,天塌下来了也有她娘和老太君在后面撑着,大胆着用,出了事也有人兜底。只有练出了胆子和能力,以后到了外面,才不会被人欺负。

        还真别说,姚安馨打理起庶务来,还挺有一手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她与姚大夫风格不同,姚大夫人凭的是过去的经验,而姚安馨凭的是“计划”,不管任何事情,她都喜欢先调查摸底,然后似定计划。

        计划落实以后,再做一个总结。

        通过实践的方式,慢慢调整,总而实现自己的目标。

        对于姚安馨的作风,姚家的下人们适应良好,毕竟姚安馨布置的每一项工作,都是提前做好了“权责划分”的,谁负责什么,谁做什么,全部都一清二楚。

        相较于喜欢凭经验的姚大夫人,反倒是姚安馨的作风更适合顾清菱立下的“家规”。

        所以,姚大夫人见姚安馨上手几个月,都没出现什么大的纰漏以后,便放心地将交给了她。

        姚大夫人还留了几个自己人给姚安馨,提醒姚安馨防着点姚二夫人、姚三夫人等人,她们看着对姚安馨挺好的,但那是因为他们没有矛盾利益冲突。

        一旦涉及到利益问题,她们可不会因为姚安馨是个小辈就会手软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馨姐儿,娘不要求你争什么,娘只希望娘不在的这段时间,你能平平安安的。”姚大夫人望着姚安馨,说得一脸认真,“等娘和你爹在京城站稳了脚跟,到时候娘就会接到过去。到了那边,你就是我们姚家的千金大小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姚大夫人跟姚安馨保证,她会在姚安馨说亲以前把姚安馨接过去,保证给姚安馨说一个好婆家,不会让她被任何人小瞧。

        姚安馨: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娘,你是不是忘了我们之前看的那些话本了?高门大户的媳妇,可不是那么好做的。

        算了,现在还不到考虑这个的时候,等到时候到了,她再提醒她娘吧。

        姚大夫人一家离开以后,姚府上下确实不适应了一段时间,不过有顾清菱在后面盯着,姚安馨在姚七小姐、姚八小姐、姚安玲几个的帮助上,很快就将庶务给打理清楚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姚二夫人见了,也只是微微挑了一下眉,没有任何意见。

        她现在赚钱赚得欢,巴不得不接手这一大摊子,要不然干了半天,最后还被姚大夫人摘了桃子,那她可就白干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瞧着吧,过不了几年,这个家就得分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姚二夫人没意见,姚三夫人有啊,最过份的是,龙凤胎生了以后,她自己都没养多久便被老太君给抱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姚三夫人不敢恨顾清菱,就把这恨意转移到了八小小姐身上,这几个月过去,几乎阖府上下都知道——姚三夫人不喜欢自己生的那个女儿。

        姚三爷不是不想纠过,可惜他怎么说,姚三夫人都没听,说得多了,人家还“哭”,哭得就好像受了天大地委屈似的。

        搞得后面,姚三爷也累:……我还要读书,还要给老太君和二嫂跑腿,我也累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