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楼小说 - 都市小说 - 侯门风华:拜见极品恶婆婆在线阅读 - 448章 不回京的理由

448章 不回京的理由

        想到李文崇不会挑明姚九爷的身份,顾清菱顿时放松了下来,也更加坚定了,她不回京的打算。

        做为老太君,顾清菱想要不回京,那就得让姚家不回去。

        否则以现在的情况,一旦姚家计划回京,绝对不会让顾清菱一个老太婆留在金陵,情况和规矩都不允许,除非她先回去,再找借口出来“休养”,住个一年半载。

        所幸姚家目前只有姚大爷一个人考上,还只是一个小小的庶吉士,姚家的重心还在金陵,倒不至于必须立马踏上返程。

        这给了顾清菱极大的操作空间。

        于是,有了她上面这些话。

        她也是在确定姚大爷即使留京,对姚家也不会有太大影响的情况下,才会不遗余力地帮姚大爷,否则才不会把“活字印刷术”给他,给他制造这么大的功劳。

        还有一个,她给姚大爷这么大的功劳,也是想让姚家显于帝前,好牵制李文崇,免得李文崇老盯着她。

        姚家力量太微弱的话,李文崇想怎么姚家就怎么姚家,她想反抗都没办法。但要是姚家在帝前露了脸,让明光帝挂了心,即使李文崇有它心,也不好随便动姚家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清菱呢,也能稍微喘口气。

        她说的这些话,也不算是“哄”姚家人,她也是根据姚家现有的情况总结出来的最优选择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清菱考虑到了方方面面,自然也考虑到了姚大爷、姚大夫人夫妻二人两地分居的问题,她道:“老大家的,这段时间恐怕要辛苦你了。大爷做了庶吉士,要留在京中,就没办法回来照顾你们娘几个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小九、小十才刚出生没多久,还在喝奶,不宜远行,就得麻烦你这个当娘辛苦一点,好好照顾他们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过你也不用太担心,按照规矩,新官上任前都会有三个月的假期。我算了一下,现在差不多快五月了,大爷回来休三个月假,也就是八月份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到时候他再去京中上任,过年前还有年假,也就是在京中三四个月罢了。到了明年,小九、小十也大了,到时候你可以带着他们,和大爷一块儿上京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姚大夫人猛然抬起了头:“老太君的意思,是让儿媳妇到时候随大爷留京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当然了,你们是夫妻,他都在京城呆着,你不在京城呆着在哪儿呆着?”顾清菱笑着说道,“正好,你负责的是京城的百香阁,本来隔着那么远就不太好管,现在能回去了,更省力。你在京里那边还有庄子,到时候也能一起管了……好好经营,说不定等到时候姚家回京时,手里已经攒下了不少东西,我们也能跟着回去享福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谢谢老太君,儿媳妇……儿媳妇必定好好照顾大爷,还有几个孩子。儿媳妇不会让老太君失望的……儿媳妇以后不能在跟前伺候老太君,还请老太君多多照顾自己,笑口常开,福禄有余,长命百岁……”姚大夫人眼眶中有了泪迹。

        她真的怕死了,做为长房长媳,她肩负着打理一家庶务和孝顺老人的责任。

        她还以为,老太君决定留在金陵以后,她也得跟着留在金陵伺候老太君。

        没想到老太君居然主动松口,让她随姚大爷上京?!

        我的天啦!

        老太君什么时候这么通情达理了?

        不是,老太君自从到了金陵以后,似乎一直都挺照顾他们大房的。

        也就是说,或许是她自己一直带着偏见,所以才没看清楚老太君到底是什么人。

        姚大夫人在这里高兴,姚二夫人、姚三夫人却有些微怔。

        到了金陵以后,姚家的庶务一直归姚大夫人管,这姚大夫人都要进京了,那……这事以后谁管?

        姚二夫人看了姚三夫人一眼,笑着恭喜了姚大夫人,以后夫妻团聚,阖家欢乐,更祝大伯日后高升,飞黄腾达。只是,大嫂走了以后,这家中庶务……不知道大嫂准备托付给谁呢?

        姚大夫人一愣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清菱瞪了姚二夫人一眼:“托付给谁,也不会托付给你。你有金陵的百香阁、拍卖行,还有两个小屁孩子要管,哪有那么多事情打理庶务?到时候你大嫂带着两个小的随大爷进京,馨姐儿会留下,让馨姐儿管就行了。你大嫂明年才走,这一年的时间,够馨姐儿学了。何况七小姐、八小姐还没出门,她俩也可以给馨姐儿打打下手,正好趁着这个机会练练手,免得到了婆家什么也不会,让人笑话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哎哟,老太君,儿媳妇又不是想抢这庶务的活,儿媳妇那么多事情,哪里忙得过来啊?儿媳妇问这一句,不就是想偷个懒,让大嫂和老太君自己指派好人嘛。”姚二夫人捂着帕子笑了起来,一句没承认自己刚刚确实动了想要揽权的念头。

        不过老太君一说,姚二夫人想起那对双胞胎,便歇了这心事。

        几个人说话,没有一个人提姚三夫人。

        虽然陈老姨娘被送走以后,顾清菱对三房确也宽待,但也只是宽待,还真没到什么好处都想着他们的地方。

        毕竟不管怎么说,姚家在有嫡子的情况下,怎么也轮不到庶子出头。

        姚三夫人见这管家之权,三言两主间便落到了黄毛丫头姚安馨的手里,心里多少有些不太舒服。虽然她也有两个孩子要管,真要说起来,她也不一定会接,但是……

        但是为什么连提都不提她一下呢?

        难道,就因为她是一个庶出的,嫁的是一个庶出的男人,她就没资格管家吗?

        人就是这样,一旦得到一样东西以后,就会想要得到另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 贪心不足,得寸进尺,说的就是人性。

        那天回来以后,姚三夫人就不开心了。除了对着儿子小七的时候还上点心,女儿小八直接忽视。

        小八出身时便吃了些苦头,被当娘的这么忽略,这负责照顾的奶娘再一舒服……

        一不小心,就病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清菱听到后,对身边的丫鬟说道:“这都第几回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个月第三回了。”大丫鬟春天微微皱着眉头,说道,“八小小姐自出生的时候身体便有些不太好,大夫说了,得精心养着。可是她又那么小,只能喝奶,好多药都不能吃……这一生病啊,可是吃苦头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晚点你抽个空,代我去看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,老太君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