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楼小说 - 都市小说 - 侯门风华:拜见极品恶婆婆在线阅读 - 386章 说书先生的故事

386章 说书先生的故事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位婷花小姐真可怜!”姚八小姐感叹了一句。

        同样是那位姨娘的女儿,故事里的主人翁却是最惨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前面的姐姐,姨娘还给她谋了一条出路,嫁了一个好人家;前面的哥哥虽然最终被姨母发现,赶出了家门,可他本来就是胜利果实的享用者,被反噬也正常;只可惜了婷花小姐一直都只是一个牺牲品。

        姨娘暴露以前,她是姨娘为儿子铺路的工具,

        姨娘暴露以后,她被姨娘“欺骗”和“利用”,成了姨娘自保的工具。

        一直到姨娘利用她的手害死了真正为她好的嫡母以及嫡兄、嫡嫂等人,失去利用价值的她才知道真相,可那个时候已经晚了,她所嫁的夫家被害,娘家破灭,她成了一个无家可归的女人,最后上吊自杀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有什么可怜的?”姚七小姐不太认同,直接说道,“可怜人必有可恨之处,她要眼睛放亮一点,或者自己争气一点,也不会被那么简单的骗术给骗了。要我说,她就是活该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她只是太相信她姨娘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姚七小姐翻了一个白眼:“不是蠢是什么?她姨娘都被嫡母惩罚以后,干的那些事情就足以证明她姨娘是个什么样的人,都那样了,她还姨娘说什么就是什么,也不动动脑子。嫡母没有被姨娘的事情迁怒她,还一想为她好,栽培她,给她选了一门好亲事……她嫡母哪里对不起她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可是……”姚八小姐张了张嘴,发现自己根本说不赢她七姐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可是什么啊,你不会真以为天下的母亲都会爱自己的孩子,都是好人吧?你听的故事还少了?之前秋天讲了那么多市井故事,那还是正儿八经的真人真事,那种偏疼这个,虐待那个,为了儿子卖女儿的事情,还少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噼里啪啦,姚七小姐说了一大堆。

        她还警告姚八小姐,别整天跟个没脑子似的,听了就要上点心,别等嫁进了谢家,被人卖了都不知道。

        谢家虽只是小官之家,看着家风极好,但谁知道是不是真的这样啊。

        哪家有点不好的事情,不是藏着捏着,不让人知道?

        何况谢二公子还是经商的……

        “八妹,别说我老打击你,这商人可没几个是好东西。你忘了,上回我们出门买东西的时候,不就碰到了一个宠妾灭妻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姚八小姐: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好吧,更无法反驳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因为她们碰到的,正好是一个摆着正夫房人的小妾,人家正儿八经地嫡妻收到消息赶了过来,想要给这个小妾立规矩,却被小妾打脸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那个顶着大肚子的商人姗姗来迟就算了,居然还站在小妾那边,然后……

        然后就没有然后了,还没闹起来,那商人带来的人就以嫡妻“有病”给押了回去。

        再听到时,就是老太君身边的丫鬟秋天听来的八卦了——嫡妻病逝,小妾转正。

        回去,姚七小姐见姚八小姐还是一副恍恍惚惚的样子,有些无语。

        她挥了挥手,让伺候的下人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不是吧,你还在想着那个故事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没有,我就是……”姚八小姐没敢说,她突然觉得妻啊妾啊,挺可怕的。

        虽然姚家也有这些,但老伯爵在世的时候,后院挺安静的;老伯爵不在了,姨娘也将她们护得好好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唯一一个波折,大概就是姨娘违抗老太君的命令,想要带她们留在京城,被老太君找借口给送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是的,没错。

        姚八小姐一直不相信张老姨娘犯了什么错,在她看来,张老姨娘会被送走,就是因为张老姨娘不听话。

        姚七小姐一副“我看穿你了”的表情:“就是什么?故事就是故事,你想那么多干嘛?怎么,婚都订了,难不成你还不想嫁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没有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没有就好,我警告你啊,八妹,老太君现在看着是对我俩客气了点,又是准备嫁妆,又是给我们相看人家,但是你不要忘了——我们所有的一切都捏在老太君手里,只要惹了她,我们就什么都没有了。”姚七小姐紧紧盯着她,道,“我不管你现在怎么想的,在打什么主意,等我们嫁了人以后再去想,明白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姚八小姐猛然抬起了头:“七姐的意思,你是想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小心脏扑通扑通直跳。

        难道,她七姐最近这么听话,就是想快点嫁出去,才好搞事情吗?!

        她七姐疯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那可是老太君,阖家上下哪个是老太君的对手?

        姚七小姐连忙捂住了她的嘴巴,看向四周,生怕姚八小姐的话被人给听见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还好最近她们表现好,老太君给了她们一定自由,只要在房间里,就不会一直让人盯着她样,要不然……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想害死我啊?这种话是随便能说的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被姚七小姐那么一瞪,姚八小姐更紧张了,她咽了咽口水,道:“我……我不是故意的。七姐,你不会是真的那么想吧?你要想清楚了,那可是老太君……而且,除了送走姨娘,其实老太君对我们也挺不错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岂止是不错了,以前在姨娘跟前时,她还是稀里糊涂的。

        经过老太君这段时间的调教,姚八小姐觉得自己懂了很多道理。

        尤其是上次姚六爷想要伤害她的时候,老太君不仅护下了她,还直接把姚六爷给送走了,至今没有消息。她第一次意识到,老太君是真的为了她俩好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知道,这还要你说吗?要是老太君对我们不好,也不会让我们自己选夫君了,人家随便指定几个纨绔子弟,就能玩死我们。”姚七小姐说道,“不过这种好,也是有前提的。我们要不乖巧听话,要一直像六哥那样闹,你觉得老太君会对我们好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六哥那是……活该!”姚八小姐心头闷闷的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说你没脑子,就是没脑子。”姚七小姐恨铁不成钢的戳了戳她的额头,“都是庶出的,这叫唇亡齿寒,知不知道?老太君把六哥处理了,那是杀鸡给猴看。那猴是谁啊,就是我们俩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姚八小姐有些犹豫,她不知道自己要不要告诉她七姐,其实老太君送走姚六爷,是为了护住她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现在看来,老太君给我们选的夫君是不错,但要是当初我们留在了京城,你觉得四姐会让我们嫁给普通人吗?到时候,我们只会嫁给更好的人家,知不知道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可是……”姚八小姐弱弱地说道,“你怎么知道,我们真留在了京城,会不会被四姐送去联姻呢?四姐其实,不是很喜欢我们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