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楼小说 - 都市小说 - 侯门风华:拜见极品恶婆婆在线阅读 - 360章 得之我幸,失之我命

360章 得之我幸,失之我命

        顾清菱就知道,这事没那么容易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 她给了屋里伺候的下人一个眼色,没一会儿,大丫鬟春天便领着众人下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行了,别试探了,你们不就想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清菱掀了一下眼皮,淡淡地扫过姚大夫人、姚二夫人,“姚六爷被我送走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什么?!姚大夫人、姚二夫人猛然抬起头来,一脸震惊。

        姚大爷也是一脸惊讶:“娘怎么突然把六弟送走了?难道是六弟做了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还能做什么?还不就是那些事……”顾清菱说道,“我本来看在他身上流着老伯爵血脉的份上,不想因为张老姨娘的事情迁怒他,想要给他一个机会,只可惜有人不识趣,非要跳来跳去,在那里闹个不停,也就懒得管他,直接把他送到张老姨娘那儿,让张老姨娘自己调教好了。反正是她的儿子,是生是死,她自己说了算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这……还真是让人出乎意料!姚二夫人捏紧了帕子,完全没有想到。

        之前看顾清菱瞒下了张老姨娘所干的事情,只把姚六爷、姚七小姐、姚八小姐三个关在了院子里,她就觉得不对,没想到后来老太君居然还能张罗起那两个庶女的亲事。

        再后来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好吧,姚二夫人承认,老太君突然没有一点预兆地把姚六爷送走,确实挺让人意外的。

        知道自己气错人的姚大夫人: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这事一看就知道,肯定不是姚八小姐的锅,是姚六爷的,要不然也不会气得老太君人都不调教了,直接把人送走。

        都能闹到把人送走了,姚大夫人不敢再探听,生怕这事迁怒到自己身上。

        其他人怎么想的,姚二爷不知道,他直接说道:“早就该送走了!就六弟那性子,我早就看出来了,根本就不是什么好东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清菱:“你还能看出来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看不出来?”姚二爷有些不服气,“我们没告诉他他的身世,那么在他眼里,陈老姨娘就该是他新姨娘,三弟就是他亲三哥……可是你们看看他干的都是什么事?陈老姨娘被罚,他害怕受牵连,一个人跑路。被抓回来后,也没替陈老姨娘求情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他自己没求情就算了,还怪三弟,把罪名按在三弟头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说白了,他就是怕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自私自利,说的就是他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顾清菱没想到姚二爷还能说出这番话,高看了他一眼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知道,当初我把他们三个都留下来,你们心里多少有些不太舒服,毕竟他们姨娘干出了那种事情,我只处理了他们姨娘,却把他们留了下来。”顾清菱说道,“其他的大道理我也不想说,我只想说,你们都是为人父母的,都想多做善事,给自己的孩子多积一些德,让他们平平顺顺一生。我也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最后三个字,让在座的六个人愣了一下。

        是啊,他们好像忘记了,老太君也是娘,她也希望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姚二夫人忽然有些明白,为什么老太君没有迁怒姚六爷、姚七小姐、姚八小姐三人,把他们也都一起处理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想想也是,做错事的是张老姨娘,又不是姚六爷、姚七小姐、姚八小姐出的手,老太君要是连他们也处理了,确实有些绝情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何况,老太君本来就不是这样一个“无情”的人!

        即使只是为了给子孙积祸,老太君心善一些也没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 若是她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姚大夫人想,若是她,为了给馨姐儿积福,只要那些庶子庶女没犯什么太大的错误,她大概也不会下得去手吧?

        她可以怨姚大爷,可以恨那些姨娘,但不能做下孽事,免得祸及子孙。

        甚至,姚大夫人开始想,她一直怀不上,会不会就是因为她年轻的时候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姚大夫人心头一颤。

        年轻的时候,她与姚大爷新婚燕尔,浓情蜜意,自然无法容下第二个女人。

        对于姚大爷身边的那几个通房,她也是下得去手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后来也老太君斗法,也闹过一段时间,她对那些女人的手段也有些狠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回来的路上,姚大爷见姚大夫人一直在走神,有些担忧。

        姚大夫人回过神来看是他,心头一虚,轻轻地摇了头:“没,没什么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没什么?你的手都凉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姚大爷抓着她的手,握在手心里,替她暖了暖。

        姚大夫人不敢看他的眼神,有些想要躲。

        她避开了,没有说话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是不是还在生娘的气?好了,别气了,娘也不是没罚八妹,只是八妹是个姑娘家,这事又是六弟闹出来的,八妹只是受害者,所以娘只是罚了八妹抄家规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姚大爷还说了什么,姚大夫人听得不太清楚,她心不在焉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娘不是说了吗,她也是想要给我们积福。祸不及子孙,若八妹犯错,娘自然会罚,但若不是八妹犯的,娘也就抬了一下手,让这事过去了……”姚大爷继续说道,“何况,娘不是给我们求了药了吗?我们已经好了。二弟妹已经有了好消息,相信再过不久,我们也会有好消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姚大夫人的声音有些低低的:“要是……我们一直没有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没有就没有,我们不是有馨姐儿吗?你不也说了,娘最近一直在教导馨姐儿,看着不太像教普通闺阁女子……这些事,娘心里都有数。娘都不催我们,你有什么好担心的?要实在不行,我们从现在开始,看有没有什么合适的年轻少年,提前给馨姐儿留意着。若真到了那一天,我们也不会让馨姐儿吃亏,不是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知道,我就是……有些不甘心。”姚大夫人看了一眼离得远远的下人,咬了咬唇,小声说道,“你说,若是我当初小心一点,再小心一点,再……多做点善事,我是不是就能早点怀孕,给你生下一个男孩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我可不知道,都过去的事情,你问我我也不知道。与其老想着以前的事情,不如多想想以后。馨姐儿那么乖巧,我们早日替她安排好,做些打算也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就不想要一个儿子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姚大爷能够感觉到,姚大夫人在问这个问题时,被他握着的手忍不住紧了紧,显然在问出这个问题时,她是鼓足了勇气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大概是今日看到二弟妹的肚子,又被刺激了!

        他在心头叹息一声,说道:“想啊,当然想,可这是老天爷的安排,得之我幸,失之我命。任何人都不可能跟老天爷做对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姚大夫人:“……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