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楼小说 - 都市小说 - 侯门风华:拜见极品恶婆婆在线阅读 - 260章 看茅房去~

260章 看茅房去~

        叶茂盛一脸不屑,说道:“那是他们,一帮目光短浅的庸俗份子,何必跟他们一般见识?至于书店的生意……人家本来就没想靠这个赚钱,你怕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是怕它开不下去嘛,好不容易有那么一个好地方。”周家又住得近,周宇生完全可以预见,若是这家书店的名声能起来,明天租住在附近的书生肯定会多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一个,这个书店书量极大,又可以免费看,实在是方便了不少囊中羞涩之辈;二个,冬天天气冷,若是能够在这里蹭碳火,大家也可以好受些。

        至于他家的地理优势也就体现出来了,说不定明年就能多租几间屋子出去,到时候他两位兄长就不用那么辛苦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到是……”叶茂盛若有所思,“或许,我们可以帮忙想一个办法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什么办法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让这里生意好起来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我又不会做生意,怎么让它好起来?”

        叶茂盛看了周宇生一眼,嫌弃他有些笨:“我们书院有那么多书生,总有人要买书吧?反正到别处也是买,不如来这里买好价格公道,书店又特别人道,不照顾它生意照顾谁?”

        周宇生懂了:“你是打算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待另一个同窗赶到,三人商量了一下,立马写了一篇关于这个书店的文章出来,贴在了白山书院的墙上。

        十赞姚氏书院,一赞……

        通篇读下来,词澡不甚华丽,但句句切在实处,不仅介绍了这家书店的占地面积,藏书类型,甚至连里面的茅房都有夸奖。

        不少没有过那种茅房的,忍不住跑到姚氏书店去看了一个“热闹”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一看,某些士绅公子惊讶了:“居然还能这样上茅房?!”

        顿时动了心思,想要在自己家装一个。

        时下,所谓的茅房分为两种,一种是“木桶”,有专门的下人负责洗刷,并用香物薰香,防止有异味。

        另一种一般是下人使用,就是挑一个僻静的地方挖了一个坑,架上木板,上面再搭上房子之类的,从而形成了一个简易版本的“茅房”。

        前一种还好,没什么异味,毕竟拉完就让下人收走洗刷掉了;可后一种,是隔一段时间再清洗,时间要长了,尤其是天热的时候,那味道就重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下人为了防止自己身上沾了味道,薰着主子,都会尽量憋着不去,或者及时换洗衣物。

        士绅公子夸这种茅房好,到不是他体贴府中下人,而是他从来没见过这么方便、干净、整洁的茅房,感觉这玩艺儿要是弄得好了,他院里都能弄一个。

        有了这东西,他以后如厕还会这么麻烦吗?

        士绅公子娄清二话不说,找到了书店的店小二,询问茅房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 店小二: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——人家都是来看书的,怎么你这位公子相貌堂堂,衣冠整齐,跑来打听人家茅房的事情?

        这种事情店小二做不了主,只能找来了管事。

        很快,顾清菱就听到有人汇报了这件事情,在微微愣了一下,猛然反应过来:她是不是有些太“局限”性了?

        一心只盯着她手里的那些方子,却不知道,除了那些方子,其实她脑袋里那些关于有关改善生活的“便利措施”,其实也是赚钱的好方子啊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清菱勾了唇角,心情极好,让人把姚大夫人请了过来,一番交待。

        最后,娄清见到的是姚家大夫人,对方告诉他,今年已经太晚了,而且天气太冷,不适合动工,明年姚家会推出一只专门修建新式茅房的“建筑队”,他可以提前预定。

        娄清惊喜,他本来就没抱什么希望,没想到对方本来就有这个打算,简直是太巧了,连连道谢。

        送走娄清,姚大夫人身边的丫鬟夏桃过来道了一句喜:“恭喜大夫人,贺喜大夫人,看来老太君十分信任大夫人,否则不会将这么重要的事情交给大夫人。等明年开了春,这新式建筑队建起来,到时候大夫人就可以等着收银子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姚大夫人瞪了她一眼:“你从哪里看出来我会收银子?这建筑队的影子都还没看着,人家也只是说想建,又不是付了钱,就要开工了,万一到时候人家后悔怎么办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可能?他巴巴地找上门来,递上拜贴,本来就是想要求咱们帮他建一个新式茅房,要是没什么意外,怎么会反悔?不过……”大丫鬟夏桃疑惑地说道,“娄公子说的新式茅房,也不知道是什么样子,居然把他惊喜成那个样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没见过?”

        大丫鬟夏桃摇头:“姚氏书院那边是老太君自己后来找人改建的,奴婢只知道花了不少时间,请了不少人,但具体是什么样子……奴婢还真没去逛过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姚大夫人决定,什么时候抽空去那边瞧瞧。

        晚间,她跟姚大爷提了这事。

        姚大爷先是一怔,但跟着也反应了过来,笑道:“没想到居然还有人瞧上了……不过,书院那边的新式茅房确实跟这边的不太一样,你明天要有时间,可以去看看,到时候你就知道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一脸神秘,更是勾起了姚大夫人的好奇:“就算再不一样,也是下人如厕的地方,他一个士绅公子还能没见过世面,惊奇成那个样子?而且现在书店开张了,进进出出都是一群读书人,我一个女人,也不好意思往男人堆里扎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仅书店里建的是新式茅房,后面的书院也是,你可以去书院看。我也是在那边读书才知道,一个如厕还能玩这么多花样,就是占地面积有点大,有点费地方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费不费地方姚大夫人不知道,但听姚大爷这么一说,她更好奇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第二天姚安馨去上学的时候,姚大夫人便跟着一起去了那边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也要去学院?娘,你去做什么?”当姚安馨听到姚大夫人要去的时候,还有些惊讶。

        她在那边读了那么久书,只有最初一开始的时候她娘去过,后来就再没去过,怎么现在她娘又突然要过去了?

        姚大夫人不好意思说自己去看新式茅房地,便找了一个借口:“这不是天冷了吗,我担心你在那边不适应,所以想过去看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娘,有什么好不放心的,教室里和书房都放了碳火,下面的人也会提前将汤婆子准备好,一点都不冷,您啊,还是少操一点心,没事多休息休息。”姚安馨说的时候有注意到,她娘这段时间的气色好了很多,大概是老太君给的那些调养方子管用了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