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楼小说 - 都市小说 - 侯门风华:拜见极品恶婆婆在线阅读 - 227章 狡辩

227章 狡辩

        张老姨娘顿时觉得不妙。

        果然,下一秒,她就听到老太君顾清菱说道:“怎么,你这么迫不及待的想要让陈老姨娘你背黑锅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老太君怀疑妾身?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是怀疑,而是我有证据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知道老太君有什么证据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清菱笑了起来:“我不是已经说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什么时候说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小肖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难道,小肖子查出了什么?!张老姨娘的心里头确实慌了一下,不过她很快镇定下来,她觉得老太君肯定是在炸自己,否则那么多年前的事情,怎么会一点风声都没有,就被人查出证据了?

        何况,当年她也不是直接出手的,借的是别人的手,就算要查,也应该先查到别人,而不是她。

        因此,张老姨娘按下心里的慌张,面上冷静的说道:“老太君,这其中是不是有什么误会?不知道,您都查到了什么?居然怀疑到妾身身上,妾身自认为行得端坐得正,没有什么可查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清菱脸上的笑容深了一些,紧紧的盯着张老姨娘。

        说句老实话,她挺佩服这个张老姨娘,都到了这种时候,可能不慌不忙的应付她,实在是厉害,也难怪原主不是她的对手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想要让一个人神不知鬼不觉的断子绝孙,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,你说我要是让这件事发生在六爷的身上,如何?”顾清菱说道,“反正你也说了这件事情,不是你做的,那既然不是你做的,那就是陈老姨娘做的。她还挺狠心的,三爷是她的亲生儿子,她都舍得下手,轮到六爷就舍不得了……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这一下,张老姨娘根本没办法淡定了,她猛然抬起头来,瞳孔不由自主地紧缩。

        ——怎么可能?!

        ——大爷、二爷、三爷可都是有过孩子的,脑子正常的人,谁会怀疑到他们身上?

        ——顾清菱,她怎么查出来的?

        “也不知道三爷跟六爷,到底谁才不是她亲生的,”顾清菱望着张老姨娘,说道,“或者你来告诉我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老……老太君,这……怎么可能?”即使再镇定,到了这种时候,张老姨娘的声音还是控制不住地颤抖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——她知道了!

        ——她,什么都知道了?!

        ——这么多年过去,眼看着姚六爷长大成人,马上就要娶妻生子了,这种事情怎么能在这种时候翻出来?

        顾清菱没有回答她,只是按着自己的步调继续说着:“之前逸哥儿的事情暴露出来的时候,我就觉得有些奇怪,陈老姨娘就算再糊涂,也不至于糊涂到吓唬自己的儿媳妇,让对方好,端端的把一个姐儿当成姐儿养吧?从利益点来说,这么操作的话,损失的不是她陈老姨娘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后来,”顾清菱上前了一步,离张老姨娘更近了一些,“查到这件事情的时候,我突然就想通了,如果这件事情不是陈老姨娘做的呢?是别人做的呢?这一系列设计背后,谁才是最终利益的获得者呢?只要找到了这个利益的最终获得者,其实答案很容易就出来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随着顾清菱的话,张老姨娘的脸上变得苍白起来。因为她很清楚,一旦这件事情暴露出来,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后果。

        她算计了那么多年,老伯爵爵和老老夫人都去世了,她以为自己高枕无忧了,没想到有一天居然被这个人,这个当初她从来没有看起过的老太君给揭穿了?!

        “姚家四子,三个不育,其中那个唯一有儿子的还是个病秧子,虽然最后那一个健康的是个庶子,但只要他能生,这偌大的姚佳最后我就落到他手里了吗?你说对不对?”

        张老姨娘动了动唇角,也没有辩解,只是垂下了目光,说道:“妾身知道,不管妾身说什么,老太君都不会相信,妾身也没有什么好说的,凭老太君处置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张老姨娘在赌,就算顾清菱看穿她下的这么一盘大棋,可事已至此,姚家上下唯有姚六爷一人能生,顾清菱又能怎么样?

        顾清菱能够处理自己,但对方敢动这剩下的最后一枚棋子吗?

        要姚六爷没了,那老伯爵这一脉就真的没人了,顾清菱可以不在乎整个姚家,但她不可能不在乎自己的儿女——姚家一旦没了人,那顾清菱那个出嫁的女儿可就没了娘家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没了娘家的女人是可怜的,何况姚五小姐到现在都还没有生,要是再没了娘家,那可就……

        除了姚五小姐,顾清菱还有两个嫡亲的孙女,一个不喜欢还能活多久,病怏怏的嫡孙。

        顺便说一句,张老姨娘对姚安宏、姚安逸都是动过手的,这两个人不可能活到成年。

        张老姨娘的心里瞬间就闪过如上这些念头,她不知道老太君是否知道那两个人活不到成年的事情,若是不知道,张老姨娘不介意在临死之前告诉对方一声。

        她死了没关系,只要姚六爷被保了下来,那她这辈子就值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清菱有些失望,她废话了那么半天,不就是希望张老姨娘能够多说几句,解一下她心里的那些谜团吗?

        结果这个张老姨娘还真不是一个省油的灯,都到了这种时候,还跟据了嘴的葫芦似的,不该说的一句也不透露,真是急死人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任我处置?张老姨娘,你觉得,你这么算计了我一把,我就处置你一个人就够了吗?我儿子、孙子、孙女……”顾清菱的语气里终于带上了一些怒意,“可一个不漏,全部都被你给算计了。当年你上赶子要给老婆爵爷当姨娘的时候,可不是我逼你的,我都不知道我们之间结了什么仇,你竟然想让我断子绝孙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你想怎么样?”张老姨娘藏在袖子里的拳头,紧紧地拽住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她知道自己这件事情做的有些不地道,可人不为己,天诛地灭。她只是想让自己的孩子出人头地,有错吗?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想怎么样?那要看你的表现。”顾清菱袖子一甩,就拉了一把太师椅放在屋子的中央,十分大爷的坐了上去。

        她微抬着下巴,让张老姨娘跪下。

        张老姨娘知道老太君要为难自己,也没有说什么,连团蒲都没有铺,直接跪在了冰凉的地板上,依旧是那副恭顺老实的模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