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楼小说 - 言情小说 - 八零军嫂逆袭人生在线阅读 - 56.懂事

56.懂事

        56.懂事

        李秀英说着,拿起一块破抹布要去帮儿子擦拭额头上的血。

        唐春看着那脏兮兮的抹布,躲开了,自己去水缸里舀了一瓢凉水自己冲洗。

        战火就这样平息了。分家的事情也不了了之。

        次日一大早,大家很早就起来,孩子们去上学,大人去秧苗田地拔秧苗。

        拔够两担,李秀英和唐莉先挑了去水田里栽秧。

        到了水田里,大妮竟然也到了那里。

        大妮先开口,“奶奶,我去向老师请假了,这几天就在家里帮忙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唐莉露出欣慰的喜色,“好啊!还是大妮最懂事。”多一个人帮忙,就可以减轻一点活计。

        李秀英把秧苗丢到田里,“那就赶快下田去吧!”

        大妮挽起裤腿,下到田里,冰凉的水令她皱了皱眉头,她咬牙继续往里面走。

        唐莉也随后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妮,你爹要是问起来,你就说是你自己愿意来的,我们可没有逼你,到时候别让你爹怪罪我和你奶奶。”免得又是一场争吵。

        大妮乖巧的道:“我知道,家里忙,这是我应该做的,二妮三妮还小,她们就是不去上学到田地里帮忙也帮不上什么,我大一些,可以做一点事情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妮,好样的,真懂事,比你妈那个贱人强多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小姑,我不许你骂我妈。”大妮憋着一张小小的红脸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呦呵!你这个小丫头……”唐莉见大妮站那里瞪着她,算了,不和她计较,要是惹毛了她,她不干活跑了,自己不是得多受累,唐春闭了嘴。

        大家都在默默地插秧。

        大妮虽然小,但是她很快的插着秧,还是尽力让自己和奶奶他们同步,不让自己落后了,所以很快,她就累得满头大汗。

        旁边的唐莉一点也没有要帮她一把的想法,就故意让她在那里手忙脚乱努力追赶着她。

        时间不知不觉过去,她们挑来的秧苗快要插完的时候,唐春及时挑着一担秧苗出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妮,你怎么不去上学?”唐春见女儿在水田里,惊讶的道,早上他明明看着三个孩子背着书包出门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大妮直起腰,用胳膊擦了擦汗,“爹,不去一天没事,这家里这么忙,我不能不管吧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家里再忙,也不用你帮忙,你只管上你的学,你今年就要考初中了,功课不能落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爹,我的功课不会落下,考初中没有问题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行,你给我快出来,回学校去上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爹,上午的课,都上得差不多了,我现在回去也没多大意思,我已经和老师请假,今天就在家里干活了吧!”

        唐莉叹息说:“哎!哥,咱们家是农村,不是地主老财,大妮也不是千金小姐,你就舍不得她干一点农活是吗?我有大妮这么大的时候早在家里帮忙干两年的活了,我怎么就没有她这么好的命?”

        唐春道:“谁不让你上学了?是你自己上不下去回来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唐莉恼怒的道:“她上学有什么了不起,上学就不吃饭了吗?就可以白吃不干活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李秀英也嘀咕,“就是,一个小丫头片子,还当宝一样供着啦?家里这么多活,她就不能干一点?一个个都只想吃白食,不想干活,要把我这把老骨头累死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唐春道:“我就是把她当宝了,怎么的?你们嫌孩子上学干不了活拖累你们,可以分家呀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分家分家,你还拿这个来威胁起我了?是不是把你们的孩子带大了,你们就用不着我们了?”李秀英忍不住炸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是你们快要把人逼死了,所以我忍无可忍只能分家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李秀英拽了一把秧苗砸到了唐春的身上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看现在是你要逼死我吧!”

        唐春恼怒的瞪着李秀英,大妮拉着他道:“爹,你不要说了,你们不要吵了,我听你的,明天开始好好在学校里学习,好吗?你就不要生气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唐春看大妮一副眼泪汪汪害怕的样子,这模样,这神情,活脱脱就是缩小版的赵玉兰。

        是的,分家,只有分家才能摆脱这无休无止的争吵打闹,才能让妻子女儿不再受委屈,不再总是这样委曲求全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后悔为什么不早一点争取分家呢?这样,玉兰和孩子们就少受这么多年的罪。

        唐春把秧苗扔到田里,也下田插起秧来,他把女儿叫到一边,父女俩一起去另外一头插秧,离李秀英母女俩远远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大妮一边插秧一边道:“爹,奶奶为什么不同意分家,她嫌弃我们是女孩,嫌弃我们不能帮家里干活,还嫌弃我妈,既然嫌弃,不是应该分开各过各的好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妮,你也觉得分开咱们自己过好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当然啦!爹,不仅我,二妮三妮也觉得如果能够分开自己过是最好不过的了,爷爷奶奶对妈不好,小姑也不是什么好人,现在这个家,我们感觉很不好,有时候放学回来,我们都怕回家你知道吗?怕你们吵架,怕奶奶打妈妈,妈妈在这个家里太可怜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唐春心酸得喉头发紧,连孩子都看得清清楚楚的事情,为什么他之前就想不到呢?如果不是小玲提醒,他都不知道怎么解决家里的这些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 其实,不是他想不到,是之前他太懦弱,不敢直面问题,不敢抗争,所以对这种显而易见的解决方法视而不见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妮,你们是不是怪爹没用,没能保护好你们,让你们受委屈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爹,我们倒是没什么,主要是我妈,多希望她不要再受欺负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,我以后再不会让她受欺负,受委屈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妈现在在哪里?是去外婆家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对,她在外婆家,让她在你外婆家多住一段时间,等我把家里的事情理顺了再去接她回来,你要照顾好妹妹,让她们好好上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大妮懂事的道:“对,让我妈就安心住在外婆家,这边分家以后再让她回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分家的事情得闹几场才定得下来呢!

        大妮还体贴的道:“爹,分家以后田地多不要怕,我和二妮三妮放学回家以后可以帮忙干活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大女儿的性格和妻子很像,心思细腻,善解人意,总是能够替别人着想。

        唐春欣慰又心酸,这样的性格,会不会重蹈妻子的覆辙,容易让恶人欺负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唐春要分家自己单独过的念头更强烈了。